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 北京市新增5例本土感染者
2022-03-10 08:57: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海淀区3例、朝阳区2例。溯源结果初步认定,8日通报的感染者2的感染来源为外省。

  动态清零要成为常态化

  庞星火介绍,市疾控中心对3月8日通报的感染者2的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与本市既往本土和输入性奥密克戎病例的同源性较低,与外省3月4日通报的奥密克戎病例高度同源。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认为感染者2的感染来源为外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当前北京出现多渠道、多传播链新增确诊病例,再一次为我们敲响警钟,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绝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的思想。他介绍,动态清零要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常抓不懈;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精准、分级分类、实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封控管控区域和人员,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此外,本市还要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进返京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严格小药店、小诊所监管。

  海淀区一例感染者为婴儿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海淀区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3例,其中一例为婴儿。

  海淀区对海淀街道三义庙社区北区、花园路街道塔院四园社区迎春园1号楼进行临时管控,排查风险点位。截至9日13时,初步排查病例密接17人,涉及该区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同时,该区对风险点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9日15时,采集人员样本5541件,除感染者9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外,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对病例家中环境进行重点部位环境检测,采集环境样本151件,感染者8、感染者9家中沙发、门把手及楼道地面13件环境样本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朝阳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外地进京人员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朝阳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为外地进京人员。朝阳区对小红门乡鸿博家园一区、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远洋新干线B座,以及流调判定的密接人员涉及的城环城国际汽配城(小红门路店)、十八里店地区吕家营村鑫宝公寓、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75号楼1单元进行临时管控,人员只进不出。

  目前,已排查的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涉及区外人员已转协查。同时,朝阳区正在对风险点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集人员样本3558件,结果待出;对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检测,累计采集环境样本96个点位,结果待出;对相关重点场所和风险点位开展终末消毒。

  

  因一名居民新冠初筛阳性,昨天凌晨5时起,朝阳区小红门乡鸿博家园一区实施临时管控,小区9号楼实施临时封控。目前,有20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进行服务保障。(记者 牛伟坤 实习记者 何蕊)

  六大火车站、地铁

  环境采样均为阴性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为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重点站区管委会结合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于3月7日、8日组织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对六个火车站区公共区域的重点部位,特别是电梯扶手、地铁闸机、公共卫生间、洗手池、栏杆等部位进行环境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3月8日官方公布的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曾乘坐北京地铁相关线路出行的情况,北京地铁公司立即行动,在执行日常消杀标准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病例行程轨迹分别涉及的首都机场线3号航站楼站、2号航站楼站、三元桥站,10号线三元桥站、知春路站,13号线知春路站、清河站进行全面消毒,对涉及列车进行全面消杀。同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陆续对涉及列车及车站650个点位进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记者 孙宏阳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 北京市新增5例本土感染者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海淀区3例、朝阳区2例。
  •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期间采取交通管制的通告
    19时至闭幕式结束,北四环路北侧辅路(安慧桥至北辰西桥),除持有闭幕式P5停车场专用证件的车辆和相关证件的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闭幕式期间,将适时对北四环主辅路(健翔桥至安慧桥)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车辆及行人通行。
  • 北京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每年上万名残疾人踏冰玩雪
    设计新颖的气膜式冰壶冰球馆内,十多名残疾人朋友正在兴致勃勃体验冰壶运动。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96名运动员参加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冰球和轮椅冰壶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 首钢不敌山东 三连胜被终结 “保七”是现实目标
    8日,北京首钢队以103比112输给了山东队,他们此前的三连胜被终结。首钢队距离广东队、深圳队还有三个胜场的较大差距,在常规赛仅剩六轮的情况下,首钢队想要完成战绩的超越并非易事,想要六轮全胜难度不小。
  •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例
      在9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3月8日16时至9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