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200余项技术在赛后“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2-25 14:36:1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技办奥”理念渗透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赛事保障、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盛会。200余项技术落地应用为冬奥赛场赋能,并将在赛后“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绘满科技底色。京张两地三赛区协同联动,让“科技冬奥”成果在“后冬奥时代”持续为城市和区域发展增添动力。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留设了大众体验赛道出发区。记者 潘之望 摄

  科技冬奥成果连通京冀

  从“雪如意”到首钢滑雪大跳台,空间距离相隔近200公里,但依靠一颗“冬奥大脑”,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所有场馆实现人员调度、赛程管理、应急处置等情况“一盘棋”,保障冬奥指挥系统运转有序。

  气象服务保障是关乎冬奥赛事安排、保障运动员安全的重要环节。“北京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实现了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冬奥会期间,京冀两地气象数据服务互联共享、相互备份,实现实时会商。

  张家口具备丰富的绿色电能资源,通过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利用风电、光伏、储能等多种能源形式之间的互补性,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100%“绿电”供给。

  早在2016年,科技部就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制订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北京在冬奥会上先后测试了200余项技术,其中4项在全球首次推出,33项在冬奥会首次使用,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支持项目百余项,共有46个项目成果保障冬奥运行。

  场馆周边居民吃上“冰雪饭”

  “后冬奥时代”将成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起点。我国自主研发的压雪车、雪板打蜡机、冰雪运动装备、石墨烯新型保暖材料等新科技为冰雪产业赋能。冬奥场馆赛后也将继续得到利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部分赛道将保留,并有望实现四季运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留设了大众体验赛道出发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长达15.3公里的大众雪道,将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大众冰雪运动,周边居民也吃上了“冰雪饭”。

  零污染、可再生、补给快、续航久,在北京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了热词。作为本届冬奥会氢燃料电池的核心供应商,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多个“科技冬奥”项目研发。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表示,通过技术攻关,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实现10分钟加氢、400公里续航,且能在零下30摄氏度低温冷启动。

  “运用发动机热能综合管理技术,氢燃料电池车甚至在冬季比夏季更节能,也不会因低温环境产生电力衰减。”于民说,将发动机的热能转化为客舱内的暖风,无需额外用电加热,这与锂电池新能源车是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在高纬度寒冷环境下有着极高的推广价值。同时,氢燃料电池能量转化效率高,在货车、物流车等重型车辆及中长途运输等环境也存在优势。

  “‘科技冬奥’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同时也将对‘后冬奥时代’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推动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等高新技术在冬奥会中示范应用,将带动5G通信、绿色出行、零排供能等产业发展。

  故事

  氢能产业链连起京张两地

  据了解,共有千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北京冬奥会主运力,在京张两地三赛区开展示范运营服务,并将在“后冬奥时代”走入城市运行。

  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投运,并配套建成了我国第一座车用加氢站。本届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走向了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突破。“性能稳定,动力足,上坡不费劲”,冬奥赛区氢能汽车司机评价道。

  北京的氢能技术研究在全国起步最早,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基本掌握氢能产业体系各技术路线主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北京冬奥会则推动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标准制定和修订,完善了加氢站的建设流程,并推动建立氢能全产业链安全保障机制。

  而张家口市自2018年起发展市内氢能公交及配套产业,444辆氢能公交车已运行超2100万公里。张家口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尹旭光介绍,氢能冬奥的平稳运行,离不开氢气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多年的发展支撑。在张家口赛区内运行的氢燃料大巴车中,有357辆是从张家口市区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队伍抽调而来,冬奥赛后它们仍将返回“工作岗位”。

  2021年8月,北京、天津、唐山等地联合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批成为我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加快发展。同年12月,由张家口市牵头、河北省内外14个城市组成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已获批。

  尹旭光表示,北京在氢能领域具备强大的人才优势,而张家口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拥有绿色清洁能源供应、产业化承接落地等优势。

  近年来,已有多家氢能企业在京张两地落地。于民介绍,亿华通公司在北京大兴、河北张家口均落地了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产能持续扩大。全球最大的海珀尔加氢站已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运营,日加氢量4.8吨,服务于冬奥会闭环外观赛运力需要;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则在张家口投产,最高可日产“绿氢”达4吨,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用氢需求。(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