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来的冠军
2022-02-14 15:4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让”出来的冠军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李典 罗鑫 何磊静

  一个差点参加不了北京冬奥会的人,靠队友“让”给她的名额来到北京,竟然还得了块金牌。

  这个不可思议的故事发生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赛场。

  13日21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上演“女子飞人大战”,共有30名好手参加,其中就包括故事主角——33岁的美国选手布里塔妮·鲍,及她的队友埃林·杰克逊。

  “如果没有鲍慷慨地让出参赛资格,我不可能出现在这。”夺得金牌的杰克逊潸然泪下,鲍是她最感激的人。

  今年年初, 美国举行冬奥会速滑项目资格选拔赛,杰克逊虽在本赛季世界杯排名第一,但在本土选拔赛上,她因出现一个小失误,最终排名第三。

  按照选拔规则,美国队有两个500米名额,这意味着,29岁的杰克逊将无缘冬奥会。

  就在此时,鲍宣布,放弃自己已获得的500米参赛名额。“我无法想象,世界排名第一的人竟然不能参加冬奥会!”鲍不想看到实力最强的人遗憾缺席。

  鲍的主项不是500米,她还有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而对杰克逊而言,500米是她最大的“冲金点”。

  “500米名额应该给更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杰克逊。”鲍“让”得坦荡。

  最终的结果皆大欢喜。按照规则,国际滑联对最后的名额进行再分配,美国队意外收获第三个500米资格,“让贤”的鲍将与好友一起比赛。

  当晚,杰克逊第14组出发,与她同组的是波兰选手卡娅·焦梅克。发令枪响,前100米,两人几乎并驾齐驱。进入弯道,杰克逊开始加速,她高频摆臂、用力蹬冰、大口呼吸。进入最后一个直道,她已经拉开了与对手距离。

  杰克逊有如一道黑色闪电冲过终点,37秒04,成绩超过了暂列第一的高木美帆。杰克逊脸上露出笑容,隐隐感觉金牌有戏。当最后一组选手成绩出现在大屏幕上,杰克逊激动地与教练抱在一起。新晋“女飞人”掩面哭泣,“这块金牌意义重大……鲍拥抱了我,我俩都哭了,她说以我为荣、为我骄傲。”接受采访时杰克逊哽咽道。

  鲍最终以38秒04的成绩位列第16。

  杰克逊站在领奖台,抱着金色的“冰墩墩”,露出了一排白牙。

  人们总能用智慧化解危机,用爱走出困境。或许,正是无私的“给予”让鲍通过额外席位重返500米赛场,正是“珍惜”与“争气”让杰克逊羽化成蝶。互相成全、彼此成就也许正是这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北京要闻
  • “让”出来的冠军
    一个差点参加不了北京冬奥会的人,靠队友“让”给她的名额来到北京,竟然还得了块金牌。
  • 冬奥“问记者”丨“回转”那么多,到底有啥区别?
      回转  大回转  超级大回转  平行大回转  ……  在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的时候  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些项目  它们的名字极为相似  都带一个“回转”  2月13日,中国选手徐铭甫在比赛中。
  • 我在冬奥Vlog|在冬奥会品味中医药文化
      当冬奥遇上中医药文化,其实有很多地方值得细细品味。
  • 他们迎风冒雪!保障冬奥保障民生
    2月13日凌晨,“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强降雪天气,环卫、交通、电力等部门以雪为令,全力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和首都城市生活稳定运行。
  • 冬奥场馆周边无积雪结冰 冬奥那片雪留与市民观
    今天上午,在经开区博大公园内,市民雪后打卡冬奥景观。一场春雪,引得不少市民“踏雪寻墩墩”,也让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的养护人员忙活起来。据延庆气象部门2月13日8时50分发布的信息,13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延庆全区开始出现降雪,处于暴雪黄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中。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36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