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风光好 绿电耀冬奥
2022-02-11 08:40: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奥赛区场馆实现了100%绿色电能供应。记者 潘之望摄

  “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张家口赛区4座竞赛场馆的最大电力负荷,均在电力容量配置范围之内,各类电力设备运行平稳可靠。”昨天早晨8点,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供电保障现场分指挥部,正在举行每日例行调度会,分指挥部运行组负责人陈军法说。

  兑现“绿色”承诺,供应北京冬奥会3大赛区、26座场馆的电能,全部是由张家口的风能、光能转化而来的绿色能源,称为“绿电”。

  陈军法介绍,一度绿电,能让赛场上一个FOP照明灯杆亮40秒左右;能让颁奖广场的主舞台亮22秒左右;能在冬奥村“全电厨房”里,让大厨炒2份美味菜品。

  供应冬奥场馆的“绿电”从何而来,又如何送达?距离张家口赛区约60公里的张北坝上草原,北风呼啸,连绵起伏的山脊上,排布着不停转动的白色风力发电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建设在坝上草原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服务清洁低碳奥运,支撑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绿电”的源头所在。

  据测算,张北的风推动2兆瓦的风机以额定速度,转一圈需要3秒左右,大约可以发出2度电,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

  这些“绿电”是怎样输送到北京、张家口赛区场馆的?“为了应对随机性、波动性的问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建设投运了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说。

  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666公里,是世界上首个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正是靠它,来自张家口地区的绿色电力安全高效地输送到北京和张家口,实现北京、张家口赛区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绿电”跟随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新建的中都、康巴诺尔、阜康和延庆4座换流站,顺利到达北京,其中中都、康巴诺尔换流站为送电端,接入新能源,阜康站为调节端,接入抽水蓄能,延庆站为接受端,直接为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供电。

  “为了让‘绿电’供得上、送得出、用得好,冀北电力加大张家口地区主网架升级。”雷为民介绍,目前,崇礼冬奥核心区已形成500千伏多路通道、220千伏双环网、110千伏双链式、10千伏“双环网+双辐射”电网结构,综合电网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冬奥场馆里还有很多用电项目,比如赛事计时计分、赛事转播等,对电力的要求非常高。国家电网为此建成了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中心,将赛区的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99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标准。

  此外,“绿电”通过大电网输送到赛区之后,还要经过一个重要的环节才能被真正应用起来,即“临电工程”。临时电力是冬奥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键的“最后一百米”。4座竞赛场馆、5座非竞赛场馆赛事用电和转播用电,以及冬奥会赛事的大部分服务用房的用电,都需要临时电力提供。

  编制临电设计方案十余版,绘制图纸六百余张,2021年6月21日,国网冀北电力开始临时电力设施施工,历时194天完工,有效保证了“绿电”安全高效送达到冬奥赛场每一个角落。(记者 丰家卫 李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速度滑冰男女团体追逐决赛“冰丝带”内激烈展开
    昨天,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决赛中,加拿大、日本、荷兰分获前三名。”  在男子团体追逐决赛中,平昌冬奥会冠军挪威队与在半决赛中刷新冬奥会纪录的俄罗斯奥委会队狭路相逢,结果卫冕冠军实力更胜一筹,以2.38秒的绝对优势夺金。
  • 6金4银2铜!中国代表团创冬奥参赛史最佳战绩
    昨天,中国选手苏翊鸣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冬奥会获得6金4银2铜共12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冬奥会参赛史新高。
  • 中外记者共度佳节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昨天,“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北京老字号便宜坊。猜冬奥灯谜,观木偶戏变脸表演,黏土捏出“冰墩墩”……中外记者在结束忙碌的采访工作后,共度中国传统佳节。
  • 来自日本、巴基斯坦等24国留学生的别样元宵节
    昨天,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华清园社区活动站里,来自24个国家的留学生与社区居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红灯笼俨然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活动现场中外青年还一起动手做起了灯笼,互道“虎年快乐”,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 首钢滑雪大跳台医疗保障团队圆满完成使命
    昨天,本届冬季奥运会首钢滑雪大跳台全部比赛项目收官,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医疗保障团队圆满完成使命,挥别“雪飞天”。保障团队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救援转运演练。首钢滑雪大跳台医疗保障团队2022新春贺岁留影。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