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新技术助力口技艺术焕发新“声”
2022-01-28 09:1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郭宇靖、周粤婷)“当是时,妇手拍儿声,口中呜声,儿含乳啼声,大儿初醒声,夫叱大儿声,一时齐发,众妙毕备”。清代文学家林嗣环的《口技》一文朗朗上口,将传统技艺的神奇精湛刻画得入木三分,令人印象深刻。近日,依托空间音频技术,数字内容团队“爱范儿”与口技演员方浩然创作的口技录音《三声万物》上线,为通过新技术手段传承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第四代传承人,方浩然致力于探索更符合现代社会以及年轻人口味的方式来推广口技。年仅31岁方浩然坦言:“虽然国家一直鼓励传统文化复兴,但依然抵挡不了流行文化的冲击,年轻人愿意学这个的非常少。”

  “百戏”之一的口技起源已久,流行于中国古代民间。表演者用口、齿、唇、舌、喉、鼻等发声器官模仿大自然各种声音。为使听众身临其境,表演者会通过调整声音远近变化的微小差别来营造真实的“空间感”。方浩然介绍,为了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口技表演被搬上荧幕,许多口技录音作品在网络上传播。但由于传播介质的改变,口技表演者为现场效果所设计的“空间感”,经过麦克风以及数字信号后大打折扣。

  “空间音频技术有望解决口技在线上传播中‘空间感’缺失的问题。”爱范儿首席内容官何宗丞介绍,相比普通音频,空间音频让音乐中的一道道声音拥有了方位感,音乐从左右升级到了四面八方,这与口技表演注重的“空间感”不谋而合。

  据了解,《三声万物》通过用口技表演模拟自然场景,同时利用苹果公司空间音频创造的3D沉浸式声场精确还原了口技中不同声音与位置的关系,不仅展现了最新数字音频技术的魅力,还重现了口技现场表演的奇妙体验,让欣赏者通过网络也能随着声音空间转变“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

  据介绍,《三声万物》上传到苹果音乐之后,将有来自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可以直接在耳机里听到具有“空间感”的口技表演。

  方浩然说:“艺术需要成长才能印证它的生命力,而科技则是像口技这样声学技艺最大的催化剂。”在《三声万物》中,方浩然用口技模拟了动物及风雨雷电等36种音效,仅关于鸟类的音效就达到了13种。

  何宗丞表示,数字技术是当前最好的载体,是创作者对科技与文化内核的深切洞察与实践创新,让传统文化再次焕发生命力,实现传统表演技艺的新形式呈现和国际化传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