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24小时轮岗守护北京2022年冬奥会专用车安全
2022-01-28 08:44: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晓涛正在“涉奥远程事故处置”专席上值守。记者 安然摄

  车子撞了,双方司机不下车、不见面,更不用为了是谁的责任而纠缠不清,一切调查、取证、定责乃至最后的理赔,都由电话另一端的交警在电子眼的协助下完成——这样的技术,在北京已经成为现实。

  日前,记者走进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交警杨晓涛坐在大厅“涉奥远程事故处置”专席上,眼睛盯着屏幕上刚刚启用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运行情况。杨晓涛告诉记者:“两年前开始建设‘远程易处理’平台的时候,真没想到能遇到奥运‘闭环’,更没想到成熟后的远程事故处置系统,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期,解决奥运交通的大问题。”

  此时,他面前的电脑上,路面监控探头正迎着镜头前飘散的雪花,将焦点对准一个邻近路口的最内侧车道,两辆车因并线发生了轻微剐蹭,专席与司机的通话已经建立,杨晓涛正在告知司机:“和您发生剐蹭的是冬奥交通保障车辆,正在‘闭环运行’,所以那辆车的司机不会下车,也不会开窗,由我直接处理这起事故。”

  “这个我知道,新闻上说了。”社会车辆司机答道。“现在需要我干什么?”

  杨晓涛说:“其实也不用干什么,我们正在找刚才剐蹭时候的监控视频,马上就找到,请稍微等一会儿。”

  这句话倒是引发了司机的好奇:“你们不派个民警过来看看吗?你们离那么远,知道刚才是怎么蹭上的吗?”

  “您通过后视镜观察一下,现在您的右后轮,是不是正轧在线上?”杨晓涛拉近了镜头,连续说了司机所驾驶车辆的几个特征。电话另一端的司机顿了顿,左右观察一下,发现所有细节都对,不再发出疑问,看起来顾虑已经打消了。

  2020年2月中旬,交管局第一代事故“远程易处理”系统上线,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之后,于去年春天全面升级为2.0版“警保合作远程易处理”,当时记者就曾在交管局事故处远程易处理中心见识过这套系统,只是在这套日常使用的系统里,还需要当事司机下车、拍照、上传视频,然后再挪车,最后由民警定责、发放电子定责文书,由双方司机签字回传。而现在展示在记者面前为冬奥会服务的系统,连司机下车拍视频的步骤都省略掉了。

  原来,奥运专用车一旦发生事故,报警通话接通之后,交管局勤务指挥处会同时调取事发地点监控录像,查找当事车辆,回放刚刚事故发生的过程,再由专业事故民警确定双方责任。杨晓涛说,奥运专用车辆都是“点对点”运行,行驶线路预先报备,沿途绝大多数路段能够实现探头全覆盖,如果实在出现了巧合,事故地点没有视频记录,或者事故过程复杂,确实难以远程定责,远程专席则立即协调勤务指挥处,指派巡逻民警或者专业处置人员到现场处置。

  很快,这起事故的视频资料查找到了,固定证据后,杨晓涛立即通知双方:“请挪车,离开行车道。”接下来的流程,就和北京市民发生事故后的处置方式完全一样了,一直与杨晓涛保持联系的社会车辆司机平静地接受“并线时影响后车通行,负全责”的定责,从接到报警到双方在电子文书上签字,共耗时7分钟。

  杨晓涛告诉记者,1月4日起,“涉奥远程事故处置”专席就已设置在指挥中心内,将一直运行到奥运安保结束,团队中的几名民警全天24小时轮班在岗,确保此类交通事故能够用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解决。(记者 安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