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守夜人 安危挂心间”——探访北京怀柔消防山岳救援队
2022-01-27 14:2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吴文诩、孙晓、史子慧)人民群众过年,消防人员过关。每逢新春来临之际,也是各地消防队出警频率最高的时候。在北京市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山岳救援队广大指战员眼中,多年来始终坚守岗位,只为让辖区群众过上一个放心年、安心年。

  1月22日晚六点半,怀柔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人电话,称其家属参与登山活动可能遇到意外,原本预计晚上五点左右在怀柔区渤海镇下山。没想到,家人到了预定时间后却联系不到登山队员,疑似被大雪困在山中。接到调派命令后,救援队员们火速出警,立马赶往渤海镇进行搜救。

  当日大雪封山,气温至零下。救援队到达时已是傍晚,天色昏暗,能见度极低、且一直联系不到被困山上的登山队员,这给搜救工作带去巨大困难。消防员们根据被困人员家属提供的信息制定计划,以最快的速度登山救援。登山团队用携带的手电筒向消防队员发送信号、指明方向。为了以最快速度找到被困人员,搜救队选择了一条不常走的路线,在5厘米厚的积雪中摸索着前进……最终历时数小时艰难寻找,救援人员找到所有登山走失游客。

  参与搜救的怀柔消防支队迎宾路救援站站长李勇说,下山途中,气温不断降低,队员们的睫毛上都挂了一层冰霜。有细心的队员注意到一位阿姨的鞋带开了,毫不犹豫俯下身为她系好。最终,在搜救队的护送下,57名游客安全下山,无一人受伤。此次搜救也是救援队史上营救人数最多的一次。

救援队员护送被困人员下山(怀柔消防提供)

  “没有人员伤亡才是我们消防队员最开心的事情。”作为一名搜救17年的老兵,李勇走遍了怀柔区大大小小的山,每年参与山岳搜救近四十次,伴随着受伤乃至牺牲的风险,圆满完成了每一次救援任务。

  北京市怀柔区地处燕山南麓,全区总面积2123平方千米,89%为山区。境内群山连绵起伏、地形复杂,对消防搜救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2018年,按照国家消防队伍转隶要求,北京市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决定打造一支专业的山岳救援队,队伍建立之初仅有20余人,随着怀柔区旅游业等新业态的发展,攀岩等户外探险的兴起,救援队的职能定位不断拓展,队伍力量也在不断壮大,目前队员已达到30余人。这支山岳救援队由搜索分队、营救分队、技术分队、保障分队、医疗分队五个分队组成,为便于处理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目前救援队队员分散在各个中队,迎宾路消防救援站为其中之一。

救援队员正在进行训练(怀柔消防提供)

  多次救援的成功背后离不开刻苦的训练。以队员所在的迎宾路消防救援站为例,迎宾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杰介绍,迎宾路消防救援站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指导思想,以全员岗位大练兵为牵引,广泛发动队员,充分利用营区内训练设施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科学施训组训,严明练兵奖惩,并优化作战岗位、优化作战编程、优化器材装备、优化实战效能。与此同时,也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特点和实际,广泛开展调研熟悉演练和防灭火一体化检查,全面提升执勤战备水平和队伍灭火救援的针对性、实效性。

救援人员正在演练(怀柔消防提供)

  北京市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表示,怀柔区山岳救援队师资力量丰富,每个季度救援队都会组织集中培训。目前,怀柔消防支队中有一名队员持有AXES应急救援绳索高级证书,七名队员达到教练资格,三名队员拥有舟艇驾驶证,两名队员拥有潜水救援证书,其他队员也在比学赶超,努力学习更多相关专业知识,全面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转隶后任务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