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冰成历史 今年春运,铁路“打冰人”有了新任务
2022-01-27 08:48: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期间,气温持续走低。距离北京城区40多公里外的门头沟落坡岭水库,早已结了厚厚的冰层,两座铁路钢梁桥依旧稳稳矗立在水库冰面上。作为晋煤外运重要通道的丰沙铁路,一列列火车从桥上轰鸣而过,繁忙依旧,但已然没有了北京西工务段“打冰人”繁忙的身影和锤子与冰面的撞击声。

  今年,“打冰人”有了新任务。

  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维修工区工长王自森又踏上了熟悉的冰面。今天他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全副武装”,而是仅仅拿了一台锂电螺丝扳手,准备对桥墩破冰装置状态进行周期性检查,复紧松动的螺丝。

  “打冰人”,是过去对这些桥梁设备养护人员的称呼。每年到了冬天,落坡岭水库都会结上七八十厘米厚的冰层,且水库上游会不时放水,冰层挤压力加之水流的作用力,会对桥墩构成安全隐患。为了消除隐患,养护人员年复一年地在每个桥墩周边用木锤打出一个活水圈,这成了他们冬季的主要工作。

  “我是2013年到的原落坡岭桥梁维修工区,那时候冬季桥墩打冰就是最主要的工作,每次上冰前,都得全副武装,带上自制的木锤、大笊篱、冰钎、防护绳,为了防止脚下打滑,鞋上还得套上自制的脚齿。”王自森边走边说道。

  以前,每次打冰作业得近两个小时,随着木锤的起落,冰碴与水滴也随之飞溅,水滴落在身上后,很快就凝结成冰,“打冰人”自己也近乎成了“冰人”,而且在气温低时,每隔三四个小时,“打冰人”就得穿上棉衣带上装备来到冰面,对桥墩周围刚刚结成两三厘米厚的冰层进行清理。

  为了提升铁路线桥设备科学养护水平,北京西工务段与高校合作研制了桥墩破冰装置,这种破冰器是由两块2.5米高的钢板围成的一个形似船头的装置,包裹在桥墩外,尖头迎着水库放水的方向,大家都形象地称其为“破冰棱”。

  “2018年开始进行的是试验性安装,经过一年试验,验证了桥墩破冰装置对桥墩提供了有效的保护,之后用了3年时间,对上下行两座铁路桥17个桥墩全部安装了‘破冰棱’,最后一个是2021年1月份安装到位的。”王自森站在冰面拍打着“破冰棱”介绍着。

  “每次安装基本都是在12月到次年1月最冷的时候,得从岸边通过冰面把‘破冰棱’推运到安装位置,基本在每年的春节前完成当年的安装任务,所以说这几年春运期间也是我们一年中打冰和安装最繁忙的时候。”王自森自1988年参加工作,见证了桥梁养护工作的历史变迁。

  “安装完这个‘破冰棱’,现在就是进行周期性检查,极大减轻了大家的工作强度,也节省了人力物力投入,提升了桥梁设备科学养护水平。”同行的门头沟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占江介绍说。

  检查过程中,一列列火车呼啸着驶向远方,站在冰面上,远远望去,一个个桥墩就像乘载着一艘艘战舰,破冰前行,蔚为壮观。

  2022年春运,“打冰人”不再打冰和安装“破冰棱”了,他们开始了新工作——重点对“破冰棱”结构进行周期性检查,这也标志着自1978年门头沟落坡岭水库建成蓄水开始,40多年的桥下打冰工作成为历史。(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陈旭升 李占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