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冬奥文化广场将运营 8266场文化活动贺新春
2022-01-26 14:52:0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冬奥城市文化也迎来了热力四射的高潮期。记者从冬奥北京市城市文化活动组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活动组包含的市区两级51家成员单位共组织策划了各类线下、线上冬奥城市文化活动659项、1.16万场,目前已完成3318场。1月至3月,还将开展538项、8266场。

  冬奥文化广场演出丰富

  有文艺舞台、有冰雪互动活动、有科技新体验,2月4日起,赛时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呈现内容——冬奥文化广场将正式运营。一直到冬残奥会结束,这里每天都会以丰富的活动迎接市民到来。

  全市共有16个冬奥文化广场,分布在15个区。广场内设置了丰富的冬奥元素,2月4日起,每个广场的中心舞台每天都将上演两场文艺演出,总计1008场。演出阵容包括专业艺术院团演员和业余群众文化团队,他们将表演杂技、曲艺、舞狮、歌舞、戏曲、朗诵、广场舞、武术表演等。

  广场还设立冰雪运动体验区,让市民在体验冰雪运动之余,感受健康生活理念。比如石景山区、密云区冬奥文化广场通过人工造雪,设立冰雪运动区,带领市民体验雪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顺义区、平谷区冬奥文化广场设立冰壶、滑雪体验区。广场上还设立了冬奥主题展览区,宣传奥林匹克理念,普及冰雪运动知识。

  91个冬奥示范设施等您体验

  全市还推出了91个冬奥示范设施,包含六大类,即社区、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院等。与冬奥文化广场相比,它们离市民更近,更便于参与活动。

  在首都图书馆与首都体育学院共同打造的奥运书屋里,残疾读者杨林平冒着风雪前来,却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第一次走进体育主题的图书馆,他的阅读生活打开了一扇窗,这里是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体系中的一员,具备通借通还功能,大大方便了腿脚不方便的他。

  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冬奥社区则启动了第二届冰雪运动季。海淀区还组织“冬奥体验进社区”活动,通过歌舞表演、趣味运动项目体验等形式,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6722场演出登台大小剧场

  在冬奥主题文艺创作和演出方面,市广电局将首映纪录片《大约在冬季》,播出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和广播剧《归雁》。市文旅局将组织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举办“京腔京韵庆冬奥”系列京剧演出活动、“庆新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昆曲演唱会和“迎冬奥·庆新春”音乐会。市文联将举办“唱响奥运”原创歌曲音乐会。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也将举办融冬奥与春节主题的文艺演出。东城、海淀、门头沟、通州、延庆还将举办不同规模和形式的文化庙会和游园活动。

  1月至3月,北京各类剧场将上演话剧、京剧、舞剧、儿童剧、杂技、魔术、相声、音乐会等423台,6722场。国家大剧院将演出舞剧《李白》、话剧《大徽班》等剧目。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龙腾虎跃贺新春·打击乐音乐会”。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将上演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保利剧院将上演《金牌杂技闹新春》。长安大戏院将上演《元宵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梅兰芳大剧院将上演“冰雪奇缘——2022北京儿童名曲新春音乐会”。演艺集团新创作的儿童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也将登上首图剧场首演。(记者 李洋)

  链接

  16个冬奥文化广场名单

  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

  延庆区北京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文化广场

  朝阳区奥森棋园文化广场

  海淀区海淀公园露天文化广场

  东城区地坛公园八区文化广场

  西城区金中都公园文化广场

  丰台区莲花池公园文化广场

  房山区府前文化广场

  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

  顺义区顺义公园文化广场

  大兴区兴城文化广场

  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文化广场

  平谷区博物馆文化广场

  怀柔区滨河森林公园文化广场

  密云区蔡家洼玫瑰情园文化广场

  中国电影博物馆文化广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16个冬奥文化广场将运营 8266场文化活动贺新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冬奥城市文化也迎来了热力四射的高潮期。1月至3月,北京各类剧场将上演话剧、京剧、舞剧、儿童剧、杂技、魔术、相声、音乐会等423台,6722场。
  • 冰与火的“游戏”——冰雪冬奥碰上烈焰锤炼的中国珐琅
    蓝是铜胎掐丝间的浓墨重彩也是运动员驰骋在皑皑冰雪中不畏严寒的身影火是冬奥赛场上的热血激情也是景泰蓝被熊熊烈焰亲吻后越发光亮的坚韧当冰雪冬奥碰上烈焰锤炼的中国珐琅便诞生了“冬奥五环珐琅尊”让我们一同探寻婀娜铜丝如何勾勒冰雪韵味中国非遗景泰蓝如何绘制绚丽冬奥图景  策划:裴剑容  监制:张源培  记者:吴梦、龚哲、李欣  编辑:王东明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全球连线|冬奥聚未来
    五湖四海的朋友这样共话北京冬奥对各国运动健儿来说这是超越自我的竞技场有人将第一次参加冬奥有人梦想着登上领奖台对全球观众来说这是不容错过的体育盛宴有人要密切关注电视转播有人要约朋友一起观赛无论身在何方大家都是冬季运动的粉丝冬奥会把我们团结在一起从2008到2022北京将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世界看北京一起向未来冬奥健儿们,加油。
  • 蔡奇:以更加果断的措施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连日来,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连续调度疫情处置工作,昨天上午,主持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后,下午又先后来到丰台区、西城区现场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 抗疫前线过小年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6家医院和航天总医院等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为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4万多名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东高地街道也派出大批志愿者参加核酸检测辅助工作。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向冬奥出发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