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来袭 各地全力保畅行保供应
2022-01-23 09: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2日凌晨,在郑州火车站北岔区7-13号道岔附近,郑州桥工段郑州线路车间线路工长李秀海手持扫帚扫雪,腾起一片片雪花。“20日上午我们就接到值守待班命令,今天凌晨,班组全员出动,清除岔区积雪,确保列车进出站安全。”李秀海说。

  这是1月22日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运用所拍摄的雪景。(受访者供图)

  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1月21日8时至1月22日6时,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及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为确保雨雪天道路畅通、运输安全,各地公路、铁路、民航部门迅速行动。1月21日晚,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110余名职工一直忙到12点。1月22日凌晨,他们又开始扫雪。截至22日11时,北京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14267人次,多功能除雪车431车次、融雪水车770车次、清扫车281车次、辅助作业车辆350车次。北京市交管局朝阳交通支队在做好雪天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在四惠、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开展驻站交通安全督导检查。

  太原高速公路公司全员上阵做好除雪融冰保安全工作。22日14时许,记者在太原绕城高速冶峪收费站看到,路面已经见不到积雪,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车辆驶入高速。

  这是1月22日拍摄的太原绕城高速冶峪收费站。(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在内蒙古,当地第一时间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连夜组织人员和机械迅速开展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卢东升说:“我们累计出动养护人员1836人次、机械设备804班台,共撒布融雪剂1550吨、防滑料379立方米,保障各类物资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全力做到‘雪停路通’。”

  截至1月22日10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出动3万余名除雪队伍,随下随扫,并借助喷灯、煤油、防冻液等工具和物品,提高除雪速度,确保站区道岔设备状态良好,列车接发正常。

  为应对降雪天气,北京铁路警方管辖各站派出所在加强与铁路部门信息互通、加密客流预测预报频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配备巡逻执勤警力,维护旅客乘降秩序,确保站区、列车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1月22日,呼和浩特地区降雪还在持续,但因降雪量较小,机场航班保障正常。”据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传主管龚玥介绍,在降雪期间,民航部门组织除雪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组织机场除雪工作,确保航班飞行安全,各机场还加派服务人员做好旅客问询和机票退改签工作。

  1月22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除雪作业。(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了解到,此次降雪没有影响到蔬菜的上市量,目前供应充足。但受产地收购价格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部分蔬菜品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记者在新发地市场看到,虽然天空飘着雪花,但没影响到商户们的正常经营,许多人正在忙碌地卸车、装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目前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小幅度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青藏高原及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天津、河南、山东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气象及交通部门提醒,降雪导致气温较低,体感阴冷,需做好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公众应注意防寒保暖。同时,持续降雪天气下,路面湿滑,能见度较差,驾车时要谨记“降速、控距、亮尾”,控制好车速,与周围车辆保持好安全距离,避免紧急制动、急加速和急打方向,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记者魏飚、孙清清、吉宁、倪元锦、鲁畅、朱文哲、杜一方、王民、邰思聪、罗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