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5年破获环食药旅领域刑事案件5600余起
2022-01-19 17:1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史子慧、鲁畅)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在成立5周之际对外通报,截至目前,累计破获环食药旅领域刑事案件5600余起,刑事拘留7800余人,联合清整、取缔非法窝点2200余处。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民警正在开展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环食药旅总队环境保护支队副支队长李军岐介绍,5年来,“环保警察”与局内外各单位建立了“一横一纵”的执法协作机制,横向上与检法机关,生态环境、水务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打击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联动执法机制,纵向与局内多警种、多部门建立警务合作机制,为环境案件巡逻防控、案件侦查、证据固定提供了机制保障。

  环食药旅总队食品药品支队副支队长王安介绍,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是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对此,警方统筹组织开展食品领域“五大战役”、整治非法行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和打击盗猎盗捕野生动物等专项行动,营造了持续严打的高压态势。

  环食药旅总队旅游支队支队长聂江介绍,针对“一日游”市场长期存在非法揽客、二次加价、诱导购物、强迫交易等违法乱象,旅游支队牵动全局各单位刑事拘留近500人,行政拘留3800余人。自2019年至今,重大节假日期间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2020年10月起,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的职责正式划转至环食药旅总队。环食药旅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裴旭东介绍,综合近5年警方侦办的知识产权犯罪情况,侵犯商标权类违法犯罪最为突出,占比近八成,主要涉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名牌服饰、汽车配件等领域的商品。北京警方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尖刀作用,联合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知识产权、烟草等部门,坚持端窝点、挖源头、打链条,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及时侦破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领域的典型案件。

  环食药旅总队政委解晨杰表示,环食药旅领域问题政策性强、业化程度高、犯罪形式多样、各类风险隐患交织。5年来,面对无经验可循、无案例可鉴的实际,总队始终将队伍专业化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做优警种,实现了多重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