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外医院实现全国首例应用 国产ECMO成功救治患者
2022-01-18 08:42: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收治的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近日成功脱离体外膜氧合(ECMO)辅助,恢复心脏功能。这是国产体外心肺支持辅助系统首次应用于临床,帮助患者心功能恢复。

  阜外医院体外循环中心主任吉冰洋介绍,患者为一名24岁年轻女性,入院前9天出现严重腹泻、明显乏力等症状,继而出现胸骨后疼痛伴胸闷、心悸等,当地医院考虑为“病毒性心肌炎”,建议患者转诊至阜外医院。患者被收入阜外医院急诊后,内科医生根据实验室检查及心脏超声结果诊断,患者罹患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可能性较大,经医院急诊和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诊断患者出现心源性休克症状,考虑启动体外生命支持辅助流程。

  目前国产体外心肺支持辅助设备临床试验正在阜外医院招募受试者,该患者符合试验入组标准,专家会诊决定对患者进行静脉-动脉(V-A)ECMO支持,辅助循环呼吸功能。ECMO支持治疗6天后,患者心功能明显恢复,逐步减停血管活性药物,床旁心脏超声观察心脏功能恢复,逐步减低ECMO支持流量后床旁成功撤除ECMO。这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阜外医院在急重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诊治能力,也标志着国产ECMO系统成功应用于临床。根据国际体外生命支持组织发布的指南和专家共识,ECMO作为急救重症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病人抢救水平。(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 潘伊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阜外医院实现全国首例应用 国产ECMO成功救治患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收治的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近日成功脱离体外膜氧合(ECMO)辅助,恢复心脏功能。这是国产体外心肺支持辅助系统首次应用于临床,帮助患者心功能恢复。
  • “双减”后的首个学期 期末考试“玩”出新花样
    西辛小学教育集团西辛校区就将低年级段的期末考试打造成一场好玩儿的嘉年华,让孩子们在闯关过程中检验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走进“冰立方”完成拼音闯关赛,来到“冰丝带”进行汉字展示,站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旁朗读原创冬奥童谣……在灯市口小学,一年级孩子们化身“运动员”,走进了“冬奥场馆”闯关答题。
  • 被困海淀区封控小区后 装修工传递爱心当起志愿者
    昨天是海淀区博雅西园小区因突发疫情实施封控管理的第三天。折叠床、被褥和热腾腾的饺子送来了,之后还有米饭、馒头、排骨、鱼肉……宋春宝三餐都没落下。上周日一早,听说小区转送快递急需人手,正在招募志愿者,宋春宝立刻拜托邻居帮自己报了名。
  • 北京市海淀区应急开放30个核酸检测点
    昨天上午,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隆福荣威核酸应急采样点,前来检测的市民有序排队进行采样。这是海淀区应急开放30个临时核酸检测点位之一。统筹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类力量,共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确保居民生活平稳有序。
  • 北京首都机场航站楼年味浓
    春节将至,首都机场航站楼内精心布置了节日景观,亮丽的冬奥元素吸引不少过往旅客。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