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冰雪运动 海陀塔工地上开起别样“冬奥会”
2022-01-17 09:04: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真好玩,过去电视上看到的冰壶,今天我也玩上了”。上周六,“助力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冰雪运动进工地暨慰问活动在冬奥会延庆赛区“海陀塔”项目现场举行。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建设者们体验了一场别样的工地“冬奥会”。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游戏项目,每一项都精心设计了冬奥元素,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分组展开练习。针对一线建设者长年在工地工作,很少接触冰雪运动的情况,活动安排了基础技巧教学,让大家更快掌握技巧。焊工李师傅说,“我选择的是冰壶项目,感觉非常好玩。冬奥会马上就要举办了,作为一名冬奥工程建设者,我很自豪也很激动,能够参与冬奥建设让我倍感荣幸。”

  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海陀塔”项目建设中,项目面临工期紧张、冬季低温、高空吊装安全风险大等多项挑战,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建设者克服多重困难,于近日成功完成“奥运五环”结构吊装建设任务。不论是驾车行驶在京礼高速,还是坐高铁到延庆,都能远远看到塔顶的“奥运五环”和围绕在塔身的六条“冰晶飘带”。

  “施工中,100多吨的钢结构吊装需要克服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高空施工的安全问题是最大难题。”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钢结构项目经理王宠说,“尤其在奥运五环吊装中,吊装高度超120米,总重量超160吨,高空安装风险很大。”为此,项目部成立了专项建筑信息模型团队,通过三维模型模拟不同风力下最佳吊装体积、重量,从而优化吊装方案,最终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精准呈现出奥运五环的姿态。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景观,延庆赛区“海陀塔”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建筑物对结构进行设计改造,以“冰雕”的艺术形态作为灵感来源,沿塔身六个边创造如冰雪结晶的飘带螺旋飘动,表面安装了共计7万余个白色点光源,在夜间点亮灯光景观,方圆五公里内清晰可见,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之一。冬奥会后,海陀塔将申请成为奥运永久保留性建筑,长期展示其风采。(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体验冰雪运动 海陀塔工地上开起别样“冬奥会”
    “真好玩,过去电视上看到的冰壶,今天我也玩上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游戏项目,每一项都精心设计了冬奥元素,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分组展开练习。“施工中,100多吨的钢结构吊装需要克服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高空施工的安全问题是最大难题。
  •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准备就绪
    据了解,冬奥会赛时,北京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由北奥集团设计施工的北京颁奖广场舞台“美美与共”和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激情逐梦”已经在日前交付使用。
  • 刷脸寻车智慧医疗将融入北京市丰台区市民生活
    《丰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日前正式印发。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丰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将深度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 北京民警魏建力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从这件事之后,魏建力就暗下决心,要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基层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战友需要什么,就要创新什么”。在他的建议下,单位成立了“科技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坚守100多个日夜,为保障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 《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日前在京发布。蓝皮书透露,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北京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出口规模显著增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