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元月17日正式启动 北京增加多项便民举措
2022-01-17 09:06:2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春运今天启动,到2月25日结束,共40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各大火车站在进站口对乘车旅客进行北京健康宝健康码查验,绿码通行,红码黄码劝返;铁路部门将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以减少人员流动。

  12306支持24小时退票

  今年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根据火车票15天预售期安排,今起可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火车票。

  为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铁路部门延长12306网站和APP售票服务时间,调整为每天5时至次日凌晨1时(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如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可在12306 APP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进行购票、退改签、进站、检票等,无需办理纸质证明。

  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据统计,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铁路部门将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

  部分闸机增查验健康宝功能

  在疫情防控方面,铁路部门推广无接触服务,加强站内消杀。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均增设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快速消杀空气中病毒、病菌。各站在售(取)票机、电梯按键等高频接触部位贴附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

  目前,北京各火车站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测温制度,在进站口对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通行,红码黄码劝返。为方便旅客进站,北京西站新增5台健康码查验机,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可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便利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北京站增设5台可自助验票及查验健康宝功能的进站闸机,提高旅客进站效率。北京南站北广场外还设置1处24小时便民核酸采样站,方便有需求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铁路部门提示,目前乘坐火车进京需进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远端查验”。旅客春运出行请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关注出发地和到达地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了解出行资讯信息,进站乘车时尽量使用自助设备等无接触服务,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1月22日零时至3月底 进返京人员72小时内须测核酸
    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昨天发布最新政策:当前,奥密克戎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传播快、更隐蔽。“北京健康宝”将通过核酸检测数据库进行比对,对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人员,将进行弹窗提示,可能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
  • 铁路春运元月17日正式启动 北京增加多项便民举措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目前,北京各火车站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测温制度,在进站口对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通行,红码黄码劝返。
  • 大运河与环球主题公园将水上连通 将建成5A级景区
    以通州古城核心展示园为基点,建设通州大运河集中展示带,串联通州古城等历史文化遗产,延伸至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端。落霞餐厅、哈蒙德餐厅、熊猫婆婆私房菜和平先生面馆都将推出新菜品,园区内还将供应糖葫芦等多款中式特色小吃。
  • 体验冰雪运动 海陀塔工地上开起别样“冬奥会”
    “真好玩,过去电视上看到的冰壶,今天我也玩上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游戏项目,每一项都精心设计了冬奥元素,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分组展开练习。“施工中,100多吨的钢结构吊装需要克服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高空施工的安全问题是最大难题。
  •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已准备就绪
    据了解,冬奥会赛时,北京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由北奥集团设计施工的北京颁奖广场舞台“美美与共”和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激情逐梦”已经在日前交付使用。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