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
2022-01-17 14:28:3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首趟列车上,送上平安“福”。记者 安旭东 摄

  今晨5时34分,随着G6737从北京西站出发开往邯郸东,北京地区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

  旅客写下平安祝福

  受疫情影响,春运首趟高铁列车内旅客不多,大家都佩戴着口罩。车窗玻璃上红色的虎年生肖剪纸、车厢里悬挂的福字挂饰,营造着过年气氛。

  “抗疫必胜”“新的一年阳光灿烂”“中国加油!冬奥加油!”高铁开出前,旅客纷纷在写有“2022春运首日起征程 喜迎冬奥国运兴”的条幅上写下对新年的祝福。一位旅客说,2022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健康,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分析,今年春运短途以京津冀区域内出行为主,长途以东北哈尔滨方向为主。春运期间,按照客流实际情况,将采取梯次安排和精准投放模式,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54.5对。

  多趟高铁实施20次季度计次票

  北京铁路提升站车服务质量、创新售票和退改签系列服务,保障旅客出行。

  购票方面,延长售票、退改签服务、报销凭证领取时间。地市级以上车站设置退票、改签专用售票窗口。在京沪、京张、京哈高铁以及京雄、京津城际实施20次季度计次票产品。做好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开足售票窗口,做好咨询服务。

  各站开设爱心服务窗口,为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提供购票保障服务;启动学生团体票互联网提报工作,为学生集中办理春运车票工作,目前已满足98.5万的学生客流需求。

  9个车站候车室升级

  候乘方面,积极推广站内便捷换乘,提高旅客中转效率、缩短旅客换乘时间,在前期公布的天津西站、石家庄站基础上,再增加北京西站、天津站、德州东站、保定东站作为便捷换乘车站。

  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等站分别设立“医疗救助室”,在每趟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

  北京南站、天津西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阳站、清河站等9个车站对商务座候车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候车面积、增设便捷通道,提供商务座高品质服务。(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李溢春 岳阳)

  4号线14号线适时加开临客

  春运期间,4号线及14号线涉及高铁接驳,京港地铁将适时做好加开临客及延长运营准备,保障充足运力,方便乘客乘车。

  记者同时从市交通委丰台运输管理分局获悉,今年春运,全市各大党员出租车队继续支援保障,仅北京南站地区,就有9支党员车队、千余辆出租车参与保障,重点在夜间大客流时段提供接驳服务。

  北京公交集团重点关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客流,增加途经火车站夜班公交线路发车间隔,6条途经各大火车站的夜班公交,正月初五(2月5日)开始将加密23时20分至零时的发车间隔,保障夜间返京旅客出行。同时,重点加强北京朝阳站的公交接驳保障,在北京南站开行6条高铁专线。疫情防控方面,公交车加密消杀频次,途经火车站公交线路每趟车消杀一次。

  北京西站始发的5条日班线路夜间备车。北京北站根据京张高铁列车抵达情况,采取夜间加车措施,及时疏散夜间抵京客流。开行北京朝阳站地铁摆渡线,直达地铁14号线、10号线;同时,根据抵京客流情况,适时发专194路区间车,接驳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

  春运超员载客将追责

  上午10时,六里桥长途客运站内,旅客不多,秩序井然。从今天起,警方将在全市各长途客运场站设置24小时在岗的驻站民警,加强客运源头管理。

  春运期间,驻站民警将指导、监督客运场站、省际客运单位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制度,组织客运场站、企业对进站的跨省市营运客车加强检查、登记,凡春运期间发生超员载客和加装座(铺)等问题的,本市车辆将追究停靠的客运场站和运输单位责任,外省市车辆将收回“外埠客车通行证”,取消春运服务资格。

  在此期间,警方将在各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农村地区大客车和大货车高速公路上,针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载客汽车超员、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加大整顿力度。

  春运期间,警方的管理重点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北京朝阳站、北京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目前,各交通场站周边,已分别制定了个性化工作方案,各交通大队将会最大限度地调配警力,加强这些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海淀区病例近期收到国际邮件多处核酸阳性
    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本市海淀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
  • 北京地区2022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
    今晨5时34分,随着G6737从北京西站出发开往邯郸东,北京地区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南站、天津西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阳站、清河站等9个车站对商务座候车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候车面积、增设便捷通道,提供商务座高品质服务。
  • 北京市海淀区应急开放30个临时核酸检测点位
    今天上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隆福荣威核酸应急采样点,前来检测的市民有序排队进行采样。此次应急开放的30个核酸检测点位中,有一个区级核酸检测点,位于海淀区杏石口路55号杏石口与旱河路交叉路口东北角,开放时间为16日至18日全天,其余29个街镇级临时核酸检测点位,17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20时,18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18时。
  • 建立男女足球队 北京警察大山里当孩子王
    2021年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制定了为期3年的支教计划,18名具有足球和英语特长的民警奔赴黔西南支教。根据原有计划,今年邢志敏就将结束一年多的支教生活回到北京,但大山里孩子们的纯真让她分外不舍。
  • 中央财经大学300余名冬奥志愿者将服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专发北京频道)中央财经大学300余名冬奥志愿者将服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陈旭、李春宇)中央财经大学近日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出征仪式,300余名志愿者即将出征服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