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男女足球队 北京警察大山里当孩子王
2022-01-17 14:27: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制定了为期3年的支教计划,18名具有足球和英语特长的民警奔赴黔西南支教。他们分散在六所学校,其中6人教英语,12人教足球。

  大山里的足球教练

  ■北京昌平民警 宋晓川

  冬天,黔西南的大山里雨水充沛,有时能接连下一个多月的雨。北京昌平民警宋晓川还不太习惯这里的阴冷。

  在兴仁市陆官小学的绿茵场上,几个孩子身穿厚厚的羽绒服,带球从场地的一头跑向另一头。与其他的援建小学一样,陆官小学也有漂亮的新建足球场,但苦于缺乏有经验的足球老师。本科学习足球专业的宋晓川和同事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情况,他们在这所学校建立起两支足球队。

  陆官小学共有1300多名学生,几乎都来自于扶贫搬迁户家庭。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多学生在学校周边的长托班寄宿,一学期才回一次家。

  经过报名选拔,包含100名队员的男、女两支校园足球队迅速组建起来。下午课后的一个多小时,是足球队的训练时间。日复一日地训练,队员们的基本技术、身体素质均得到飞速提升。

  体育运动也重新塑造了孩子们的性格。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女足队员佳佳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独立生活,平时无人照料。佳佳原来时常旷课,最初她的班主任担心她不能坚持参加足球训练。“先试试吧。”宋晓川的一句话改变了佳佳的生活轨迹。

  训练不到一年,佳佳屡屡获得最佳射手,也不再旷课了,她还和宋晓川约定,将来要考上北京的大学。另一名女足队员大红来自单亲家庭,每天要带着弟弟妹妹步行三公里上学,个性内向。“刚到队里的时候,我和她说上10句话,她都不回答,只是低着头。”踢球的时间长了,大红像变了一个人,开始与同学互动,活泼许多。

  2021年,陆官小学的男女足球队分别拿回了兴仁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秋季联赛的第一名,观看比赛后,当地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表示想要接纳队员入读中学。

  “虽然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通过踢球改变命运,但哪怕有一两个孩子能够通过这项运动,去上高中,去上大学,从而改变人生命运,那就是值得的。”宋晓川说。

  让孩子们爱上英语

  ■北京昌平民警 邢志敏

  在黔西南一所乡镇学校的英语兴趣班里,四年级的孩子正在进行英语情景剧比赛。他们的指导老师是昌平公安分局马池口派出所民警邢志敏。

  邢志敏本科时就读于英语专业,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毕业后,邢志敏成为一位内勤民警。得知要选拔民警前往贵州支教时,邢志敏决定报名,并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18人支教团的一员,来到普安县。

  邢志敏任教的普安县东城区民族实验学校坐落在大山之间的一块平地上,硬件设施先进,但学校离县城还有三十多分钟的车程。这里的学生不少是留守儿童,“有些学生是哥哥姐姐带着,缺少关爱和陪伴,想让他们回答问题需要多鼓励。”

  学生们的文化课基础略显薄弱,从来不在日常生活中说英语。胆怯,是邢志敏对孩子们的一个印象。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后,邢志敏英语支教的重点就放在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上。学生们主动报名,最终组成了30人的英语兴趣班,每日下午进行授课。课程的形式重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歌曲、游戏、视频、动画被融入到每天的英语课中……

  在普安县2021年英语口语大赛上,邢志敏与同事指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荣获小学高年级组一等奖和低年级组二等奖。

  第一学期的最后一节英语课上,一个女生在课堂上突然开始哗哗地掉眼泪。邢志敏有些错愕,连忙询问原因。原来是她以为邢老师要走了,所以很伤心。“孩子们的感情,是很真挚很直接的。”上课的时候,邢志敏常常收到孩子们塞过来的小礼物,可能是一个橘子,一个小糖果或者是一个小皮筋,邢志敏都一一珍藏。

  根据原有计划,今年邢志敏就将结束一年多的支教生活回到北京,但大山里孩子们的纯真让她分外不舍。邢志敏希望,即使自己离开,孩子们也能一如既往地热爱英语,积极乐观地生活。(记者 徐慧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