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年画?
2022-01-11 09:22: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受访者供图)

  李河 明天很近 昨天很远

  年味儿是一种价值

  新京报:年画为什么能够成为过年重要的仪式?

  李河:在周而复始的日常生活中,人们会设置一些重要的时刻,去做某些特定的重要事情。节日的节,本身就有节点的意思。这些节点让人在平淡而忙碌的生活中停顿下来,休息一下,宣泄一下。比如在过年的时候,人们张贴年画、祭祖、团聚等,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做这些事情,通过无数次重复的仪式,强化内心中意义世界的存在。所以,看似每次过年都贴几乎一样的年画,但它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行为。

  新京报:它的重要性并非来自形式,而是意义?

  李河:在传统社会中,或者在年画还是一个普遍习俗的时代,人们生活在一个信以为真的意义世界中,在过年这个特定的节点,通过许多仪式来联络亲情、涵养友情、修养身心。人们相信所做的一切,都能够达到想要的效果。所以不惮繁琐、不嫌劳累地重复同样的仪式,且乐此不疲。更重要的是,在一年又一年的重复中,人们内心的意义世界得以维系和传承,塑造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如何在现代生活中保护传统年画

  新京报:从何时起,这些仪式、习俗所代表的意义淡化了?

  李河:当陌生人社会建成后,熟人社会何去何从?尤其是中国,摆脱农耕社会、转型到现代社会的速度是空前的,这样的问题也就更加突出。

  新京报:两者不能共存吗?

  李河:当现代性来临,传统时代人们构建的那个意义世界,就一直在快速地空壳化,内在的价值消失,只剩下外在的形式。从节日的角度来看,节日中许多原本吸引人的东西不复存在了。节日那种间歇的稀缺性也消失了。

  新京报:保留外在的形式可以吗?

  李河:传统消失的第一个阶段,是意义消失了,习俗、礼俗等空壳化。第二个阶段,是空壳被取代。今天怎样才能更有年味儿,恐怕很难判断,但恢复传统的仪式和符号,也同样很难重新找回年味儿。比如年画,很多题材是从戏曲中来的,但现在连戏曲本身都岌岌可危了,更不用说戏曲题材的年画了。当然,现代社会也是多元的,如果有人喜欢,按照传统的方式过年,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新京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河:现代社会是一个离明天很近、离昨天很远的社会。过去说三代人记忆,一个人从小到老经历过的事情当中,依旧还能看到上辈人曾经历过的印迹。但现在,两代人之间都不一样,甚至一个人几十年的生活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年画这样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想在现代生活中全面恢复,恐怕不太现实,但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去保护、保留下来,仍是很好的事情。(记者 周怀宗)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约大牌|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走进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坐在摆满冬奥特许商品的办公桌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 冬奥组委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 开幕式突出三大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冬奥组委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媒体参与,首次采用了线上方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主任徐和建到会回答有关非注册记者服务方面的问题。
  • 十余位书画家书"福" 冬奥村展出100件艺术佳作
    距离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还有十几天。昨天,“翰墨颂中华 舞彩庆冬奥——首届中国体育艺术作品大展”在北京冬奥村开幕,100件艺术佳作亮相广场区,十余位书画名家提笔书“福”,除夕之夜,这些“福”字将装点北京冬奥村。
  • 38个绿化项目获批 北京造林绿化总规模超11万亩
    为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2022年项目如期落地实施,市发改委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2022年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与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协同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保障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计划圆满完成。
  • 春保行动:政服务员春节留京有奖励 最高50万元
    春节临近,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增加。通过公开征集方式确定本次春保行动的组织单位,按第三方审核机构最终审定的家政服务企业奖励资金额的5%给予奖励,总金额不超过20万元。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滑雪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