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2022-01-11 15:2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走近冬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专访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张悦姗、苏斌、林德韧、展鹏)走进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坐在摆满冬奥特许商品的办公桌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疫情下,市场开发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2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朴学东回忆:“实际上我是2016年2月20日来到冬奥组委报到,然后组建了我们的团队,到现在即将满六年了。在市场开发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以‘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完成了里程碑任务,也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挑战。到目前市场开发工作比较平稳,总体上完成了预期的任务,挺不容易的。”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北京作为“双奥之城”,2022年冬奥会的市场开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开展的,同时在深度、广度、力度、强度和难度上与当时相比有很多不同。

  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与企业同甘共苦、换位思考、同舟共济,共同寻找灵活应变的方法。“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利用官方供应商中的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瞩目’系统开了四万多个小时的视频会议,赞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用在了疫情期间的工作中,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赞助征集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北京冬奥会目前已签约45家赞助企业,包括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11家、官方独家供应商10家、官方供应商13家。

  想要成为北京冬奥会的赞助企业要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考验。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选择赞助企业有五大标准,即企业资质、赞助报价、产品和服务保障能力、品牌影响力和营销推广能力。符合了这五大标准,才能进入候选名单,有机会进入征集程序,而这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赞助企业征集程序共有十个步骤,从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市场开发计划协议》、奠定市场开发合作基础、与潜在企业沟通赞助合作意向,再到召开赞助征集评审会、合同谈判,均体现了赞助企业征集过程的严谨和严肃。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朴学东说:“一家企业按这个程序从开始征集到最后宣布,短的要5个月左右,长的可达两年半的时间。市场开发部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流程制度执行,保证赞助征集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这个过程中,冬奥组委最大的挑战就是各利益相关方的平衡。针对这个挑战,北京冬奥组委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探究最优方案,争取不仅把蛋糕做大,而且多做新蛋糕。

  冬奥特许商品兼顾奥运精神和中国文化

  从2017年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启动以来,北京冬奥会先后开发了16个类别5000余款特许产品。截至2021年底,已发行纪念邮票5套,共18枚;已发行两组19枚金银纪念币、2枚纪念钞、2枚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

  此外,共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9家,其中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2家,共征集特许零售企业58家,在全国设190余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天猫平台开设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在王府井工美大厦设立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和徽章交换中心。赞助企业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安踏品牌专卖店、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均开通线下实体零售渠道。

  “购买冬奥特许商品,让更广大的消费者和冬奥紧密地结合起来。”朴学东表示,希望特许商品成为一个载体,讲好奥林匹克精神、讲好北京2022的办赛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呈现出主办城市的文化,带动公众参与。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适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我们努力在冬奥特许商品上体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跟体育有关的、跟春节文化有关的,5000多款(特许商品)中有很多充分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关心冬奥的朋友珍藏一份记忆。”朴学东说。

  北京冬奥组委自2018年开始,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冬奥“特许上新日”。1月1日这个星期六,冬奥组委推出了一款“四大名著冬奥徽章”,分别是刘玄德风雪访孔明、唐三藏履冰通天河、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和薛宝琴寻梅栊翠庵。朴学东在专访中推荐了这款精心设计的徽章:“我们开发出来中国传统文学四大名著当中的冰雪元素,和冬奥的主题结合,是限量款。此外,开幕式纪念邮票将在冬奥会大幕拉开之后销售,目前设计、生产、配送等环节都在保密进行,敬请大家期待。”

  四大名著冬奥徽章之西游记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还将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团队建设,同时完成好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品牌保护工作,共同为迎接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市场开发团队的力量。

  出品人:许基仁、刘健、钱彤

  制片人:周杰、周红军、刘加文、薛剑英

  监制:肖阳、彭东、马轶群

  统筹:倪宏、展鹏、吴俊宽、姬烨、侯大伟

  记者:张悦姗、苏斌、林德韧、展鹏

  摄影:张斌、高民辉

  剪辑:张治国、刘占帅

  编辑:张悦姗、黄绪国、郑道锦、都秋羽(实习)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滑雪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