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陶红莲市场平移几百米重开张
2022-01-12 15:27: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供图/西城区广外街道

  昨日(11日),随着西城区广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集中拆违,存在15年之久的旧天陶红莲市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而就在几百米开外的车站西街2号院11号楼,元旦刚开业的新天陶红莲生活广场内人头攒动,居民正在为一日三餐挑选新鲜食材。据悉,在腾退拆除天陶红莲市场的过程中,广外街道坚持守好百姓日子,先建新后拆旧,实现了新旧市场的“无缝对接”,让百姓的菜篮子有保障。

  据了解,天陶红莲市场是广外地区现存的最后一处传统菜市,于2006年开业,面积1289.83平方米。由于地处红莲南路、鱼藻池路和广安门车站西街交汇的路口,且进出市场只有乐城小区东侧的一条狭窄通道,每天早上,大量的人流和车流汇聚于此,造成市场周边拥堵不堪,成了一处交通“肠梗阻”。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脏乱差、破旧老的市场经营环境也带来了不少管理难题,存在诸多隐患,环境整治需提上日程。

  广外街道经过调查发现,市场所在地块属于京铁和园小区用地范围,但因涉及铁路、政企改革、人员安置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自2009年京铁和园小区建设起,房地产开发商和市场经营管理单位就一直未能就腾退问题达成协议。而经过和规划部门核实,市场并未办理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违建必须拆,但天陶红莲市场经营多年,辐射周边多个社区,居民已经习惯了上这里买菜。我们既要坚守违建必拆,守好百姓日子是民生之本,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得保障。”广外街道相关负责表示,最终决定先把新的百姓网点建起来,再同步推进违建拆除工作。

  广外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高位推进,同时积极协调,搭建平台,促成市场经营管理单位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有效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开发方提供场地建设新市场,经营方配合拆除旧市场。

  这一边,到2021年12月31日,随着市场所有80家商户经营合同陆续到期,市场顺利完成清退工作。

  而另一边,经过4个月的改造施工,2022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位于车站西街2号院11号楼1层的天陶红莲生活广场正式开业,“新天陶红莲与原来的市场仅隔几百米远,而且同样临街,位置便利。”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新天陶红莲市场的售卖大厅,600平方米的面积算不上大,但过道宽敞,功能区划分合理,蔬菜水果区位于中心位置,肉蛋海鲜、粮油副食、主食厨房、生活用品区环绕四周,对外窗口区售卖的宫门口馒头、牛街特色小吃也颇受欢迎,吸引了不少居民购买。春节临近,市场内的小物超市里大红灯笼、春联、福字等用品已经上新,年味儿浓厚。市场还集合了家政、维修、小物超市等便民服务,居民有个修锁、配钥匙、买针头线脑儿的需求,来这儿就能满足。而在市场另一侧,还针对老人推出了“10元理发”优惠套餐。

  “还以为老市场拆了就拆了,没想到政府考虑周到,提前为我们建了一处新的!”家住京铁和园社区的居民李大爷开心地表示,新市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购物体验不错,“和原来相比,虽然摊位少了,但环境好了,而且菜品种类没少,新鲜又实惠,挺好!” (记者 解丽)

  (原标题:先建新后拆旧 实现新旧市场“无缝对接” 天陶红莲市场平移几百米重开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场监管局发布规范 生食水产品不宜外卖配送
    该“规范”规定了通过网络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餐饮安全管理的一般要求、平台管理、供餐要求和配送要求,覆盖了网络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在支撑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制定了《“北京民生一卡通”技术规范 第1部分:卡片》,规定了“北京民生一卡通”卡结构组成、应用流程、安全机制、终端以及电子卡等方面要求。
  • 新旧市场"无缝对接" 天陶红莲市场平移几百米重张
    据了解,天陶红莲市场是广外地区现存的最后一处传统菜市,于2006年开业,面积1289.83平方米。“违建必须拆,但天陶红莲市场经营多年,辐射周边多个社区,居民已经习惯了上这里买菜。
  • 老旧小区改造可用住房公积金 加装电梯等纳入范围
    今天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将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增设电梯、楼体抗震加固增加阳台、上下水改造等都可纳入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
  •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将持续到2月底
    12日上午,“冬奥闹新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在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开幕。
  • 北京:奥运五环景观塔献礼冬奥
    近日,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海陀塔”上的奥运五环结构吊装作业完成,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滑雪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