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燃气安全大检查持续至3月底
2022-01-11 09:00:4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为了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市城市管理委启动全市燃气安全大检查,以燃气非居民用户为重点检查对象,尤其对涉奥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燃气用户加密巡查频次。此次大规模检查将持续至3月底,对于拒不整改隐患的,将依法暂停供气或限制购气。

  图为执法人员入户检查燃气设施。

  1月9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执法局以及燃气行业专家“兵分多路”前往海淀、朝阳、丰台,对两个燃气场站和7个非居民燃气用户进行抽查。

  “不要打招呼,随机抽查!”在北四环外、鸟巢附近一家商场内,市城市管理委主任邹劲松叮嘱执法人员,他带头走进一家不在检查名单上的饭店。穿过后厨,直奔燃气间,邹劲松和执法人员一起开始了检查。

  “气表间为防爆区域,安装吊顶后,不仅降低建筑物耐火等级,且形成密闭空间,易聚集泄漏的燃气,引发事故。”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二大队大队长范志红边说边将问题记录下来。走出燃气间,执法人员又来到灶台前,针对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等问题,要求责任单位抓紧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不仅要整改到位,还要举一反三,全面检查!”邹劲松要求,燃气供应企业要落实用户安全检查责任,发现隐患要书面告知用户整改。

  在商场内另一家海鲜自助餐厅,执法人员特意叫来燃气间外公示出的“燃气责任人”,对其肩负的责任事项进行一一问答考察。当天,执法人员还来到冬奥值守点——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五所,对运行保障情况进行检查。

  入户检查全市单位食堂餐饮场所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市燃气安全大检查将持续至3月底,以燃气非居民用户为重点检查对象。

  一方面,加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燃气服务保障。要求各区城市管理委督促燃气供应企业加强与涉奥场所内部运行团队的对接,逐一制定并落实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检查涉奥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燃气设施和燃气用户的安全状况,加密巡查频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发生燃气安全事故。

  另一方面,迅速开展燃气用户入户安全检查。以非居民用户为重点,迅速对全市所有单位食堂、餐饮等各类非居民用户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并保持隐患动态清零。

  按照要求,燃气供应企业要做好入户安全检查记录,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书面告知用户进行整改;用户无正当理由拒绝入户安全检查,或者拒不整改的,要在书面告知后对其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并向城管执法部门报告。

  今年安装100万户燃气安全配件

  在此次大检查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委将持续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燃气行业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管线保护、燃气管线设施、农村地区无合法手续天然气点供站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全面覆盖燃气储存、输送、销售、使用等各环节。

  通过排查摸底,建立完善燃气供应企业、燃气用户、管线设施、老旧小区设施的基础信息台账,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分级分类施策,系统化治理。对亟须解决、容易解决的现实隐患要立查立改。

  同时,市城市管理委将结合全年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各区同步推进燃气安全型配件安装工作,2022年完成100万户。由燃气供应企业为天然气用户安装安全型连接管和自闭阀;为液化石油气用户安装安全型连接管和调压器。(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全市燃气安全大检查持续至3月底 拒不整改燃气安全隐患可依法暂停供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