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开幕式突出三大主题
2022-01-11 15:18:1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4天、筹办工作进入压线冲刺阶段之际,北京冬奥组委今天上午举行首场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总体筹办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紧密合作,按时、优质完成了各项筹办任务。场馆和基础设施已全面完工并达到办赛要求,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持续优化;住宿、餐饮、医疗、交通等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充分;建立了城市防疫与冬奥防疫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全面启动,跨区域、跨领域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赵卫东就记者关注的火炬传递和开闭幕式准备工作做了介绍。火炬传递活动方面,目前已经在相关奥运赞助企业和北京、吉林等地举行了火种、火炬的展示。1月中下旬还将继续在赞助企业进行火种展示。2月2日至4日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开展火炬传递活动,期间将有1200名火炬手参与到活动中。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在其中也会将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进行呈现。

  在开闭幕式工作方面,已经确定张艺谋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目前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排练、制作和彩排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考虑到气温、防疫等因素,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从时长和结构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开幕式时长将做压缩,不到100分钟。结构上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演员规模约3000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重点突出3个主题:一是展现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向往,二是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宗旨,三是展现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愿景和期待。

  赵卫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全力组织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4场仪式的正式演出,尽管会精减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但通过融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将努力呈现精彩的仪式效果,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冬奥组委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媒体参与,首次采用了线上方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不必亲赴现场,只需连接互联网,就可以实时与新闻发言人和有关方面提问互动。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向所有驻京的境外新闻机构均发出了邀请,共有来自22个国家(地区)、81家新闻机构的百余名记者报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主持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规划建设部、残奥会部、运动会服务部、交通部和注册中心的主要业务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题。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主任徐和建到会回答有关非注册记者服务方面的问题。(记者吴东 卓然 邓方佳)

  (原标题:“追求向往世界和平”“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一起向未来” 冬奥会开幕式突出三大主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约大牌|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走进位于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坐在摆满冬奥特许商品的办公桌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 冬奥组委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 开幕式突出三大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冬奥组委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媒体参与,首次采用了线上方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主任徐和建到会回答有关非注册记者服务方面的问题。
  • 十余位书画家书"福" 冬奥村展出100件艺术佳作
    距离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还有十几天。昨天,“翰墨颂中华 舞彩庆冬奥——首届中国体育艺术作品大展”在北京冬奥村开幕,100件艺术佳作亮相广场区,十余位书画名家提笔书“福”,除夕之夜,这些“福”字将装点北京冬奥村。
  • 38个绿化项目获批 北京造林绿化总规模超11万亩
    为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2022年项目如期落地实施,市发改委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2022年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与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协同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保障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计划圆满完成。
  • 春保行动:政服务员春节留京有奖励 最高50万元
    春节临近,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增加。通过公开征集方式确定本次春保行动的组织单位,按第三方审核机构最终审定的家政服务企业奖励资金额的5%给予奖励,总金额不超过20万元。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滑雪迎冬奥
北京:滑雪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