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冰雪文化图典》出版
2021-12-30 11:0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伴随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新闻出版界也在加快行动: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导、“中华冰雪文化”研究团队编著的《中华冰雪文化图典》一书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中华冰雪文化图典》一书共分历史、生态、民俗、文化4卷:“历史卷”通过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对中华文明历史上的冰雪文化进行梳理,“生态卷”采取个案方式探讨雪域高原的自然和文化生态,“民俗卷”主要介绍各民族在与冰雪共生中所展现的特有生活智慧及民风民俗,“体育卷”介绍了晚清以来冰雪体育运动的历史演进。

  作为学术性、思想性兼具的冰雪文化普及读物,《中华冰雪文化图典》一书用丰富的图片和简洁的文字,图文并茂地向读者介绍了中华冰雪文化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以提高人们对冰雪文化的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冰雪文化”研究团队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张小军教授牵头,还包括10多位人类学、历史学、民族学、生态学、体育学、艺术学等学科的学者以及收藏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冰雪文化图典》一书将中国传统书籍装帧方式与现代版式设计理念相结合,采用“传统线装书加函套”的模式,内文排版采用现代横排排版方式,分四色印刷,充满古典美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丰台档案馆建设项目28日开工
丰台档案馆建设项目28日开工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