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崇铁路建设者 创“中国速度”赴“冰雪之约”
2021-12-30 08:47:0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在太崇铁路上,一辆测试列车驶出崇礼隧道。 记者 邓伟摄

  “回首建设过程,太崇铁路完全契合了奥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保障工程太崇铁路即将通车之际,参建方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党委副书记董博文感叹道。

  走出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对面就是张家口赛区冬奥重点配套设施——太子城冰雪小镇。而从这里到崇礼城区,驾车还需要约30分钟。为保障赛区交通基础设施运行、加快形成快捷连通各核心区域的轨道交通网络、大幅提升通行能力,太锡铁路太崇段被列入重点规划。

  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全长15.864公里,包括总长14.434公里的和平、崇礼两座隧道,以及长242米的崇礼大桥和新建崇礼车站,同时增设10座辅助坑道6.655公里,累计隧道开挖达21.089公里。

  崇礼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境内80%为山地,当地人称其“山连山,连绵不断;沟套沟,难以计数”。当太崇铁路建设者踏上这片土地时,他们就深知碰上了难啃的“硬骨头”。

  崇礼的冬季极寒,有效工期短,加上冬奥保障工程倒排工期,项目刚一开始就要与时间赛跑。项目进场正值崇礼最冷的时节,寒风刺骨,大雪漫天。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项目经理宋青波白天带队走遍沿线40多公里选址,晚上接着开会商讨方案。“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一脚踩下去雪没到了膝盖。测量队作为施工先头部队,每天在山壑和风雪中穿行,手脚冻出了疮、嘴唇吹裂了口,回到驻地遇热刺痒难耐,深刻体验到‘一半是冰山,一半是火焰’的感觉。”

  “即便困难重重,也要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建设冬奥会重要交通服务保障工程。”宋青波回忆说,在项目建设团队的努力下,较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实现全线贯通目标,一举创造了国内普速铁路长大隧道建设史上最快施工纪录。

  由于工期紧迫,加之在隧道长距离穿行,该线路原设计为时速160公里普速铁路,采用标准有砟轨道。“工程施工进度大幅提前后,为以更高标准打造冬奥品质工程提供了可能,项目将铺轨前的最后一道关键工序——原设计的有砟轨道变更为无砟轨道。”项目总工程师张奇介绍,尽管这样做面临施工精度要求高、交叉干扰大等诸多挑战,但无砟轨道会让动车组列车运行更平稳,值得一搏。

  最终,短短25天时间内,项目完成了全线无砟轨道施工,创下单线隧道无砟轨道单日完成1100米的施工新纪录。接着,项目团队不断刷新“太崇速度”,仅用7天完成全线长钢轨铺设,30天完成长钢轨焊接、放散和线路捣固、标志安装等施工,历时37天全线铺轨顺利完成。

  “如今太崇铁路即将通车,回过头看,项目团队的自我突破虽然不易,但正契合了奥运所包含的精神。”董博文说,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者所努力的目标就是,让太崇铁路与其连接的京张高铁崇礼铁路一道,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建造的技术和品质。(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王珵 王崇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太崇铁路建设者 创“中国速度”赴“冰雪之约”
    12月,在太崇铁路上,一辆测试列车驶出崇礼隧道。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全长15.864公里,包括总长14.434公里的和平、崇礼两座隧道,以及长242米的崇礼大桥和新建崇礼车站,同时增设10座辅助坑道6.655公里,累计隧道开挖达21.089公里。
  • 北京出台25条措施 特殊技能人才落户可放宽年龄限制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发展,近日,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向外国投资者充分展示北京高水平开放的姿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 24小时监测 北京冬奥主物流中心进入配送顶峰
    近期,随着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海运物资大部分运抵北京,担负着北京冬奥会物流枢纽功能的主物流中心,持续保持高速运转状态,进入赛前配送顶峰阶段。
  • 北京市2022年新能源车指标由6万个调增至7万个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获悉,2022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按照相关规定,将普通指标额度由2021年的4万个调减为2022年的3万个,将新能源指标额度由6万个调增为7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方面,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28600个,家庭和个人同池摇号;单位指标额度12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200个。
  •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推进市疾控中心新址等项目建设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介绍,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6月26日实现病房区试运行,7月16日开放门诊,昨日全面开诊、急诊试运行,主要承担为周边及“回天”地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功能。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