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年:北京实施碳排放“双控”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1-12-29 09:0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建华28日在“京彩2021”北京生态环境年终盘点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深化碳市场建设,并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再创新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创北京历史同期最优,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也是最优。

  于建华介绍,2021年,北京发布企业(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核算等多项地方标准,核发重点排放单位配额并督促履约,推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CCER)落户北京,指导成立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行动联盟,加快构建以北京为中心的全国自愿减排产业生态圈。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智能化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实现对所有街道(乡镇)颗粒物监测全覆盖;搭建了全国首个重型汽车在线监控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创新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在环境监测、污染源监管等方面,全面构建“智慧+环保”监管新模式。

  此外,今年,北京市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执行“京6B”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国四标准、扩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范围等多项标准政策。“目前,北京已经构建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仅大气类在用地方标准就达41项。”于建华说。

  2021年6月5日起,《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

  除了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2021年,北京的水体更清洁。截至11月底,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无劣五类水质断面。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