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有个“文明骑士团”
2021-12-29 09:15:0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玉桥街道打造了3处“小哥驿站”,小哥们不仅可以歇脚、饮水、充电,还能免费借用气筒、雨伞等工具。记者 白继开摄

  常在通州区玉桥街道送快递的快递员韩少慧,手机里有个名叫“玉见”的APP。“小韩,这是相亲软件吗?”同事们半开玩笑地问。韩少慧摇着头,乐了,“我可是街道授权的社区‘报料人’。”他拿出“玉见”APP奖励给自己的护膝、手套,得意地说:“小区里的问题和不文明行为,都可以‘报料’,举手之劳,还能领奖品,干嘛不参加?”

  每天配送上百件快递,还有精力“报料”?“这是街道对我的信任,反正每天也要挨个小区配送快递,没什么负担,我很自豪。”韩少慧说。建成将近20年的格兰晴天小区,就因为他随手的一次“报料”,街道给南门附近的“搓板路”铺上了沥青,居民不论是行车还是遛弯儿,都方便多了。“我自己也受益啊!过去甭管快递码放多好,只要经过这‘搓板路’,准颠得东倒西歪,现在,可稳当了。”韩少慧说。

  这次成功“报料”后,韩少慧更上心了。前不久的一天清晨,他来到格兰晴天小区,刚拐上消防通道,一辆违停的车辆挡住了去路,“再往前走还有很多车位,怎么停这儿了?电话也没留。”韩少慧一时找不到物业工作人员,好在有“玉见”APP。韩少慧一“报料”,街道“玉见”专员就开始协调社区、物业解决。大约20分钟后,韩少慧发现违停车辆已经移走。“铃铃铃……”手机响了,正是“玉见”APP的推送——“感谢您的反映,物业公司会加强巡逻引导,呼吁居民规范停车。”

  在玉桥街道,已经有50多名快递员像韩少慧一样成为社区“报料人”,被居民们统称为“文明骑士团”。这些快递员已经发放出1000余份文明宣传材料,不仅配送快递,还传递文明。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雪松说,“文明骑士团”的快递员们要肩负“五员责任”,即方针政策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巡逻、公共文明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发挥“流动探头”的作用,他们已累计发现各类问题40余个,均得到了快速解决。

  快递小哥的热情,也源自社区的关爱。玉桥街道在辖区内打造了3处“小哥驿站”,小哥们不仅可以歇脚、饮水、充电,还能免费借用气筒、雨伞等工具。目前,街道还以玉桥北里社区为试点,打造新业态友好型社区,针对楼号排序不规律的情况,给快递员们制作了指引地图,王岩等9位居民还组成“志愿护骑队”,在社区内为快递员义务指路。

  通州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事务中心主任张嘉康说,通州区已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转化为常态长效工作目标,要“像绣花一样”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接下来将以服务居民为根本,推出“文明骑士传递文明”项目,让更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成为穿梭在城市副中心大街小巷的“文明骑士”,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作为文明传递使者,成为文明传递纽带和文明“流动窗口”,促进城市副中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