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当上小学副校长 教师轮岗7年带火了学校
2021-12-23 15:06: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一七一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学生们正在上英语课。

  “这已经是我在学校轮岗的第7个年头了,很荣幸能在7年间见证学校的一路成长。”2014年,青年湖小学与一七一中学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冯宁的身份也从一名中学的语文教师变成了小学的校长助理。7年间,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内轮岗的教师数量已经超过200人,冯宁也在这片扎根的土壤上成长为小学的教学副校长。

  刚到青年湖小学,冯宁面对的是一所只有300多名学生的“冷门校”。她的任务之一就是将一七一中学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有效的管理体系在青年湖小学落地生根。

  冯宁最先注意到的是学生的情绪状态,校园里缺乏活力。为此,冯宁每天早上带领值班老师在校门口主动向学生鞠躬问好,遇到胆怯的学生,她还会主动拉起学生的手将其送到教室。慢慢地,孩子们变了,遇到老师之后不再害羞躲避,而是大方地鞠躬问好,一个个温文尔雅的小绅士小淑女开始自信成长。她还将中学“海量阅读”工程的做法引入小学,中学生和小学生阅读习惯、阅读能力有所不同,她带领团队创造性地设计出匹配小学生能力的“海量阅读八步法”,通过国学讲堂、图书漂流、师生共读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渗透更是冯宁到任后的重点。根据儿童的感知特点,冯宁带领老师们设计了图文并茂的测试卡片,卡片浓缩了一节课的知识点、能力点、学习方法,让课堂充分提质。每个月的学业展示活动更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光点。

  “7年间,我们的学生人数已经增长到了2000多人,之前过剩的操场、教室等空间资源现在得到了充分利用。”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说,在这一过程中,这些轮岗的教师干部功不可没。

  新学期,一七一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的轮岗队伍中迎来了新成员。来自安外三条小学、地坛小学的10名教师加入学校的教师团队,为学校教师团队带来了新鲜血液;学校同时也选派了10名教师分别前往上述两所学校。为了让轮岗教师在学校发挥最大作用,学校特别为到校轮岗的教师匹配了教学伙伴和生活伙伴,并建立“成长成才档案”。(记者牛伟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成交63宗地 北京市2021年建了76万平方米保障住房
    昨晚记者从市规自委获悉,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最后1宗顺利成交,至此,本年度商品住宅供地收官。昨晚成交的地块为房山区拱辰街道0017、0019地块,规划建筑规模约11.4万平方米,由中建智地置业有限公司以18.63亿元竞得,宗地中须配建11400平方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 北京市首个“交房即交证”回迁房项目竣工
    房子住了好几年,“大红本”却还没拿到手,办户口、上学都麻烦,这是很多楼盘面临的问题。比如,在规划核验的同时,已经考虑门楼牌号及竣工验收相关手续的办理,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同步办理门楼牌号证明,区住建委同步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 19公里主路无红绿灯畅行无阻 北清路将“变快”
    “过去这只是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而未来将改造为一条城市快速路,主路将主要以高架路的方式实现,主辅路均为三上三下。按照计划,北清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将在2024年9月建成通车,更好联通海淀、昌平、顺义三区。
  • 创历史同期最优 “常态蓝”“生态绿”绘就北京城
    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可圈可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建华表示,今年,本市坚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聚焦细颗粒物(PM2.5)污染,深化“一微克”行动,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 为冬奥赛事接待提供保障 首钢香格里拉酒店开业
    今天上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的首钢香格里拉酒店正式开业,将为首钢园区北京冬奥会赛事接待工作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毗邻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首钢香格里拉酒店,把酒店体验和钢铁文化结合起来,更绿色也更聪明。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