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代驾“碰瓷”敲诈68起!北京警方打掉一14人犯罪团伙
2021-12-21 16:1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鲁畅)记者21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警方打掉一个通过交通事故“碰瓷”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该团伙成员以代驾身份寻找酒后车主,在行驶途中编造理由离开,待车主自行驾驶时,由同伙驾车故意制造68起交通事故实施敲诈勒索。

  今年7月,北京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叫张某忠的男子与其“朋友”,交叉驾驶车辆制造了68起交通事故,且多为对方全责,该情况引起警方关注。经专案组缜密侦查,该“碰瓷”团伙有10余人,大多具有抢劫、盗窃、吸毒等违法犯罪前科,主要居住在北京朝阳、大兴及河北燕郊等地,作案时通常由4至8人驾驶2辆以上机动车,于夜间前往北京朝阳望京、大悦城等繁华地区,以代驾身份寻找酒后车主,在行驶途中故意编造理由离开,暗中尾随的同伙一旦发现车主自行驾驶,便寻找机会故意制造碰撞并实施敲诈勒索。

  据办案人员介绍,事主因害怕酒驾被处罚,往往以支付钱款方式息事宁人,其中最大一笔敲诈金额为4万元。如果遇到受害人拒不支付钱款,团伙成员则利用拨打报警电话等方式逼迫车主支付钱款,达到敲诈勒索钱财的目的。

  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并于11月中旬在北京朝阳、通州、大兴以及河北燕郊等地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一举将1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围绕交通事故“碰瓷”案件的规律特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监测、梳理存在“碰瓷”可疑情况的交通事故案件,对幕后的犯罪团伙进行深挖串并、打击查处。据统计,2021年已打击查处通过交通事故“碰瓷”违法犯罪人员58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8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