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1”发布
2021-12-21 16:0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1”21日在京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盖博铭)“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1”21日在京发布,全面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是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团队,从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等维度,评估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情况的指标体系。

  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2020年,首科指数总指数从60分增长至162.11分,整体增幅达170.18%,并且每年保持正增长。

  2020年首科指数得分同比增长4.33%,为近五年最低增幅,其同比增幅较上一年下降1.88%。报告显示,疫情对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短期冲击效应明显。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介绍,通过数据分析,课题组发现当前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四个突出特征。一是大量头部企业集聚,创新资源规模质量突出。二是制度创新不断突破,创新发展政策环境突出。三是科技引领转型升级,创新成果产出绩效突出。四是技术交易蓬勃发展,创新辐射带动能力突出。

  同时,北京作为我国科技资源最为丰厚的地区,具有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潜力,但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发展需求,依然任重而道远。课题组提出,当前,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创新发展的短板尚需进一步补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