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2021-12-20 15: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盖博铭)记者20日从清华大学了解到,由清华大学牵头研发设计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该工程由数百位科学家参与,三十余年磨一剑,与华能集团、中核集团等合作伙伴组成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共同建设完成,是世界首个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

  此次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意味着反应堆已经可以输出足够的核功率使主蒸汽参数和流量满足汽轮机带负荷运转,机组可以维持稳定的输出电能,从而能够并入电网开始正式向外输电。

  据介绍,石岛湾核电站采用了先进的高温气冷堆技术,从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到“200号”的10MW实验堆,再到石岛湾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共计数百位科学家参与,历经三十余年。

  据悉,这座设备制造国产化率高达93.4%的工程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固有安全性”,最大可能性降低核能安全风险。

  本次并网后,示范工程还将按计划继续完成不同功率水平下的调试运行试验和两个反应堆模块联合功率调试,力争实现明年满功率并网商运的目标。未来,石岛湾核电站的满功率运行,将带来每年14亿度的发电量,可以为200万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万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记者20日从清华大学了解到,由清华大学牵头研发设计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 打造国潮风 北京老字号开启新零售
    12月18日,盒马×六必居联名款老北京二八酱新品发布会在前门粮食店街3号六必居博物馆举行。一方面老字号的营销观念正在转变,通过新零售可以更直接地获取年轻用户的青睐;另一方面新零售企业也看好老字号本身的“自带流量”。
  • 北京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月14日16时 从西安家中出发乘私家车到达西安咸阳机场,18时30分乘坐海航HU7338航班,20时30分到达北京,后乘坐摆渡车到达航站楼,21时乘网约车于21时40分到达宋庄镇华卿画室。
  • 北京市控烟协会倡议 探索将戒烟干预服务纳入医保
    针对我国吸烟率长期居高不下、戒烟服务进展缓慢问题,昨天,市控烟协会联合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发布《建立医学戒烟服务体系倡议书》,呼吁强化住院患者和基层门诊的戒烟干预,探索将戒烟服务纳入医保。
  • 北京市丰台区2022年将入市10宗商品住宅用地
    今天,丰台区举办2022年度商品住宅用地推介会。纪家庙村棚改项目地块建筑规模约8.54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基础教育用地,距离丽泽金融商务区直线距离仅1.5公里。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