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设计揭开面纱 北京地铁“地下艺术馆”上新
2021-12-20 08:53: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号线次渠站通道上方的巨幅作品特色鲜明。本报记者 程功摄

  随着多条地铁新线即将开通,北京地铁这座“地下艺术馆”也要上新了。近日,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新线各站装修设计融合了古都文化和城市发展,并结合线路走向和服务区域进行了个性化设计,将成为服务百姓、展示文化、促进城市发展的一扇扇“艺术之窗”。

  8号线三期剩余段

  “门观中轴”恢弘大气

  8号线剩余段包括前门站、金鱼胡同站及王府井站,3座车站延续了8号线三期南段装修风格,其中前门站装修以中式建筑手法为基调,颜色选用了喜庆的“中国红”,恢弘大气。

  作为北京的“地下中轴线”,8号线三期全线装修设计通过“门观中轴”的总体概念思想,从结构形式入手释放最大空间,体现地面环境文化因素,以“门”的形象创意体现和延续“中轴”概念。

  8号线三期剩余段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公共艺术,3座车站共有12幅公共艺术作品。其中前门站就一口气安排了5幅,站厅层的3幅公共艺术创作更是邀请了知名艺术家周令钊、侯一民、常沙娜三位“国宝级”大师倾力创作,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19号线一期

  “荟萃京华”地域特色

  作为一条穿越北京南北区域的线路,19号线在装修设计中突出“荟萃京华”的总体设计概念,全线站厅通道口、换乘通道及站台楼扶梯三角房处以突出导向性和识别性为原则进行重点装修。

  19号线一期全线共设置了24幅艺术品,种类丰富,设计手法创新,除了常规的壁画类艺术品,还有题材新颖的空间类装置。在牛街站,站厅壁画展示了各民族风貌,顶部纷繁的彩绘图案更是北京地铁里的“独一份”,走进站台之前抬头看,传统建筑中的藻井设计为现代化的车站增添了京城古韵。在平安里站,站厅照明设计灵感则来源于灯笼,彩色灯具挂在空中,仿佛进入了一场“上元灯会”。积水潭曾是皇家洗象池,而在积水潭站的站厅,乘客就可以看到大象在池中洗澡的壁画。

  17号线南段

  “科创未来”凸显趣味

  17号线位于东部地区,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线装修设计定位“科创未来”,车站通过明确的分区设计手法,形成直观、清晰的车站流线关系,创造高认知、可记忆的车站空间。

  17号线沿线的传统文化、商圈特色、街道特征等融汇于地铁车站。比如北神树站,车站内一根根立柱设计成了树的样式,座椅上也“长”出了一棵大树,乘客在此休息如同坐在树下乘凉,趣味感十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邮路上的红色血脉
    【简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 欢乐冬日
    当日,大批北京市民来到位于丰台区的世界公园参加第七届欢乐冰雪季暨世界公园“北奥探梦”冰雪嘉年华活动,市民在这里可以体验雪圈、雪车、雪橇等20多项冰雪运动,参加冬奥知识科普,观赏冰雪主题演艺等。
  • 全民健身迎冬奥 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开启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2021至2022北京冰雪季注定不同寻常。为了配合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北京市体育局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的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者约达到3100多万人次。
  • 个性化设计揭开面纱 北京地铁“地下艺术馆”上新
    19号线一期全线共设置了24幅艺术品,种类丰富,设计手法创新,除了常规的壁画类艺术品,还有题材新颖的空间类装置。比如北神树站,车站内一根根立柱设计成了树的样式,座椅上也“长”出了一棵大树,乘客在此休息如同坐在树下乘凉,趣味感十足。
  • 北京市疾控中心:倡导在京过年 非必要不出京
    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提醒,与发布病例轨迹有交集等风险人员要主动报备。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者,将依法依规予以追责和处罚,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宾馆、酒店、民宿等单位加强排查管控。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7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