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已帮扶3.79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1-12-20 08:3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冬时节,北京妫川康绿林场的职工们正在进行落叶清扫和防火管护作业。前一阵还在为社保缴费年限不够、退休后不能按时拿到退休金而犯愁的吴云霞,现在心里踏实了,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了。

  这还要从民生实事说起。今年年初,“采取多渠道灵活就业、引导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措施,帮扶本市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被列入北京市2021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实事实办,全市各区多种措施推动就业政策落地落实,促进本市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实现应就业尽就业,应参保尽参保。

  延庆区发布《关于企业职工继续留用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实施办法(试行)》,企业职工中本区农业户籍劳动力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如果累计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满足按月领取养老待遇最低缴费年限,经企业和职工双方协商一致,可以继续留用,企业在履行备案手续后,按规定为继续留用人员缴纳社保,还可以申请每人每月1420元的社保补贴。

  吴云霞正好赶在退休之前,向企业提出了留用申请,并顺利通过审核。

  吴云霞激动地说:“我在林场工作6年了,本来今年11月份要退休的,10月底突然来通知说又给我们延长了5年,我正好儿赶上这头班车。如果不给我们延续的话,我这才上6年,跟那个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还差9年。我自己也交不起,感觉负担挺重的,公司给我们申请了这个延迟退休。5年后,还差4年,可以去我们村里交居民的养老保险。折合折合,我们自己交两年就行了,这就不是负担了!”

  像吴云霞这种情况的职工,在康绿林场一共有7人,他们都向企业递交了留用申请,并得到企业通过。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村民陈永利回村就业了。炭厂村因祖祖辈辈烧炭为生得名。为了保护环境,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山区就禁止砍伐树木,烧炭业逐步退出。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只有山上几百亩核桃、山楂、杏扁,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只有初中学历,又没什么技术的陈永利只能离开村庄,进城务工。这些年,炭厂村退耕还林还绿,依托神泉峡风景区,村民们过上了绿色富裕的日子。在外漂泊了十多年的陈永利,萌生了回村就业的想法。

  陈永利回村后,村委就业保障委员高小琴找到他,专门为他建立了就业帮扶台账,并多次上门指导。最后,通过村里开发的护林员岗位解决了陈永利的就业问题。这个工作不用全天忙活,但工资也低,每月只有600元,高小琴又帮他匹配了另外几个兼职的岗位,比如帮村里做些疫情防控、道路清扫的零活。这些活计加起来,一天能干8个小时,五险一金全都上齐,到手还有2500多元。

  如今,像陈永利这样辞职回村工作的人,不在少数。门头沟区在299个村(居)两委干部中全部设立就业保障委员,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诉求有人抓,有人管。截至目前,门头沟区8.87万户籍劳动力全部实现电子化动态管理,征集、挖掘岗位2万余个,推动城乡劳动力6000余人就业。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21年以来,本市通过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城市公服岗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专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帮扶3.79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完成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年度任务(3万名)指标的126.3%;今年全市已消除农村零就业家庭197户,农村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278人,保持农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邮路上的红色血脉
    【简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 欢乐冬日
    当日,大批北京市民来到位于丰台区的世界公园参加第七届欢乐冰雪季暨世界公园“北奥探梦”冰雪嘉年华活动,市民在这里可以体验雪圈、雪车、雪橇等20多项冰雪运动,参加冬奥知识科普,观赏冰雪主题演艺等。
  • 全民健身迎冬奥 第八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开启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2021至2022北京冰雪季注定不同寻常。为了配合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北京市体育局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的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者约达到3100多万人次。
  • 个性化设计揭开面纱 北京地铁“地下艺术馆”上新
    19号线一期全线共设置了24幅艺术品,种类丰富,设计手法创新,除了常规的壁画类艺术品,还有题材新颖的空间类装置。比如北神树站,车站内一根根立柱设计成了树的样式,座椅上也“长”出了一棵大树,乘客在此休息如同坐在树下乘凉,趣味感十足。
  • 北京市疾控中心:倡导在京过年 非必要不出京
    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提醒,与发布病例轨迹有交集等风险人员要主动报备。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者,将依法依规予以追责和处罚,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宾馆、酒店、民宿等单位加强排查管控。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7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