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延庆赛区重点保障路网建成
2021-12-19 08:49: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18日),延庆区召开2021年“两会”新闻通气会,重点通报了冬奥会延庆赛区餐饮、住宿、交通等保障工作的筹备进展。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17日,冬奥会延庆赛区收到各类涉奥人员的住宿就餐需求约1.6万人。

  冬奥驻地提供洗衣、理发等服务

  延庆赛区赛事综合保障组联络办公室主任、延庆区商务局局长刘涛介绍说,经全口径统计,截至12月17日,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共收到来自2个竞赛场馆、4个非竞赛场馆及相关团队的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赞助商及合同商、交通服务保障人员、安保等各类涉奥人员的住宿就餐需求约1.6万人。延庆区多方挖潜相关资源,确定了住宿点位35个、餐饮保障点位39个,可满足各类涉奥人员住宿及就餐需求。

  在餐饮保障方面,场馆餐由健坤集团负责为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涉奥群体约0.8万人提供自助餐饮服务,健坤集团按北京冬奥组委要求,提供150元/人/天的自助餐饮。同时,为清真、素食、过敏体质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目前,场馆餐饮服务商健坤集团、各涉奥接待酒店和集中住宿点正在开展食材采购、疫情防控等工作,其中健坤集配中心已准备就绪,可随时开展供餐服务。

  住宿管理方面,延庆区制定完善了各住宿保障点“一店一策”方案,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冬奥保障饭店、集中住宿点需提供洗衣、理发、商品销售等多种生活服务,确保在封闭管理期满足各类需求。

  延庆赛区重点保障路网全部建成

  按照北京市政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业务领域北京市重点任务分解表》(2020版)要求,延庆区成立了交通保障组,并圆满完成了“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新闻通气会上,延庆赛区交通保障组联络办公室主任、延庆区交通局局长李明海,从路网建设、交通场站、运输保障、指挥调度四个方面,介绍了延庆冬奥会交通运输工作筹办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路网建设方面,京张高铁、兴延高速、京礼高速、延庆赛区场馆连接线、松闫路大修、国道110大修、后黑龙庙大修、小大路等重点路网工程已全部建成,此外延庆赛区施划了11条冬奥专用道、2条专用路、10条优先路,同步完成了57块指示标识的安装。交通场站建设方面,延庆赛区建设了“延庆公交停保中心场站和下屯换乘场站”,其中延庆公交停保中心场站,管理团队已正式进驻办公,并于10月27日开始运行接收赛时服务保障车辆,截至目前接收赛事服务车辆376辆,正在进行车辆整备、路测及演练;下屯换乘场站,管理团队也已组建完成,并具备了使用功能。

  延庆区1400余人吃上“冰雪饭”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延庆区因地制宜推动就业,已促进全区上千人吃上“冰雪饭”。

  延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臧文柱介绍,过去五年,延庆区促进城乡就业4.4万人,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每年保持在60%以上。他们积极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台,成立冬奥服务专班,实地走访冬奥运行中心、产业园区、签约酒店摸需求,累计开展涉奥岗位招聘327场,提供岗位5万余个次,达成就业意向1万余人次。

  为了让更多劳动力提升就业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2018年5月,延庆区启动了“五年十万人次大培训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0.16万人次,培训人群覆盖全区所有社区村,其中以就业为导向培训5.11万人次(1.78万人),实现培训后就业7000余人。

  通过雪场实践、服务赛事、举办无人机技能大赛等锤炼培训学员技能,着力打造冰雪技能人才队伍。臧文柱还提到,他们还重点针对冬奥会超前对接,深挖“冰雪”岗位,对标冬奥服务标准,制定了制冰师、滑雪教练员、无人机驾驶员等83个新职业(工种)培训标准和补贴标准,开展滑雪教练员、浇冰技师等冰雪技能培训6508人次,外围服务保障培训3.75万人次,7322人次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促进全区1400余人吃上了“冰雪饭”。(记者 崔毅飞)

  (原标题:延庆区确定住宿点位35个、餐饮保障点位39个可满足1.6万涉奥人员住宿就餐需求 冬奥延庆赛区重点保障路网建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