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钢铁热土闪耀冬奥圣火荣光
2021-12-14 08:5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骁、张晨霖)从“山”到“海”的跨越,从“厂”到“城”的涅槃,百年首钢正与奥运“一起向未来”。13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首钢园区,为这片百年钢铁热土注入信心、希望与温暖。

12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首钢园。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北京冬奥会火种展示与传统火炬接力活动结合,标志着北京冬奥盛会即将拉开序幕。在首钢园,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与极具工业风的首钢三号高炉交相辉映,照映百年首钢与奥林匹克的深厚情谊。

  十多年前,为了兑现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首钢实施钢厂大搬迁,从京西石景山来到河北唐山曹妃甸,成为我国第一家从中心城区搬迁到沿海发展的钢铁企业。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首钢园工业遗存更新改造,变身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雪上项目竞赛场地滑雪大跳台也落户园区,百年首钢与奥林匹克情缘再续。

  从水下秀池展厅抬头仰望,首钢“功勋炉”三号高炉巍然耸立。虽然炉火熄灭,但首钢人心中期盼奥运、奉献奥运的赤诚之火仍在燃烧。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和北京冬奥会火炬。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得知火种到来,首钢京唐职工王晓朋从曹妃甸赶回。作为曾经的高炉“炉长”,他见证园区最后一滴铁水冷却,一座产业高端、绿色发展的钢铁“梦工厂”在曹妃甸崛起。他骄傲于园区的变化、服务于首钢京唐产品应用到滑雪大跳台建设。

  首钢集团党委常委梁宗平说,在冬奥筹办机遇带动下,首钢园正成为北京西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眼下,冬奥脚步越来越近。滑雪大跳台启动造雪,冬奥配套工程全面冲刺收尾,群众性冬奥主题活动缤纷多彩,首钢园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北京首钢园区工厂改建是奇迹,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两度与奥林匹克结缘的百年首钢,正与奥运“一起向未来”。

  编辑:刘阳、黄绪国、周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成立
    28日上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四中院设立北京国际商事法庭,作为专门审理涉外商事案件的机构。
  • 知乎发布知乎用户2021年度社会热点
    除了社会热点,知乎此次盘点还包括许多高赞内容。
  • “超级大脑”上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既建成外观惊艳、功能齐备的“实体速滑馆”,也要建成智慧示范、服务长期发展的“数字速滑馆”。记者近日获悉,历经多年科研攻关,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建成智慧场馆。基于“超级大脑”等技术,场馆在硬件运维、服务保障方面呈现诸多科技亮点。
  • 成交63宗地 北京市2021年建了76万平方米保障住房
    昨晚记者从市规自委获悉,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最后1宗顺利成交,至此,本年度商品住宅供地收官。昨晚成交的地块为房山区拱辰街道0017、0019地块,规划建筑规模约11.4万平方米,由中建智地置业有限公司以18.63亿元竞得,宗地中须配建11400平方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 北京市首个“交房即交证”回迁房项目竣工
    房子住了好几年,“大红本”却还没拿到手,办户口、上学都麻烦,这是很多楼盘面临的问题。比如,在规划核验的同时,已经考虑门楼牌号及竣工验收相关手续的办理,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同步办理门楼牌号证明,区住建委同步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6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