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当年滑雪队里唯一的女孩,如今正在书写历史
2021-12-07 16:2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题:谷爱凌:当年滑雪队里唯一的女孩,如今正在书写历史

  新华社记者赵建通、董意行、郑直

  仅三个星期,学会一个自由式滑雪超高难度动作,成为首个完成它的女运动员,还借此动作拿到世界杯冠军,是一种什么体验?

  北京时间5日,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谷爱凌以184.25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并创造了女子选手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动作的历史。

  自由式滑雪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具有危险性、复杂性。一般人单单尝试基础动作已经不易,至于上述神奇经历,恐怕更是难以想象。不过对年仅18岁的谷爱凌来说,似乎一切都是那么轻松。

  曾经的唯一,如今的第一

  谷爱凌2003年出生于美国旧金山,3岁多开始接触滑雪,8岁的时候加入太浩湖地区的专业滑雪队。

  “我当时是(队里)唯一一个女孩,所以我都不敢跟人家说话,但是通过滑雪我们能够交流,互相鼓励。每当有人做出一个动作时,我就觉得我也得去试试。”

  作为曾经滑雪队里唯一的女孩,如今她已经从家附近的滑雪场滑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在本站世界杯夺冠前,谷爱凌取得的成绩也相当耀眼。2021年1月,首次参加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的她就斩获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两个项目的金牌,并在大跳台上摘铜。随后3月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她带伤出战,“复刻”了世界极限运动会两金一铜的战绩。

  这位滑雪女孩在赛场之外,同样散发着光芒。自学并提前高中毕业、拿到超高的“美国高考”(SAT)分数、成为新晋斯坦福大学学生,如今正在忙碌地备战冬奥会的谷爱凌,仿佛拥有“开挂”一样的人生。

  有人称她为“天才少女”。取得如此斐然的成绩离不开天赋,但是她提及做多的词却是“热爱”。

  “我一直热爱滑雪,挑战自己,打破自己的界限,然后和其他人去分享。不管是哪个国家,多大的男孩、女孩,我希望所有人都去享受运动。”她说。

  既要有难度,更要有“范儿”

  “能做出1440动作我挺高兴的,因为我是刚刚学会的,11月份在奥地利训练的时候学会的。能从三个礼拜前学会,到现在比赛中做出来,我非常高兴!”谷爱凌激动地说。

  当有记者问到这个超高难度的动作还有没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以及能否做出更难的动作时,谷爱凌说,1440这个动作是完全有空间可以提升的,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并非一味追求难度。

  “自由式滑雪是一个可以充分发挥并且体现你自己的风格和兴趣的项目,我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使这个动作充满我自己的风格。”

  谷爱凌在表达自己的运动哲学时,显得信心十足。“自从学会这个动作以来,我所有做的动作100%都落地了,包括在比赛中。对‘落’这个动作挺有信心的,我觉得把握非常高。但从‘范儿’角度来说,我一直可以去成长,我想把它做得越来越好。”

  18岁的谷爱凌,勇敢、自信之外,还相当谦逊与冷静。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年轻的,我能继续去学习比赛的技巧,探索自己的头脑和掌控压力的方式,这些是永远能接着去学习的。对我来说,可能比赛经验越多,我可以赛得越来越好。”谷爱凌说。

  谷爱凌把大跳台当作自己三个项目中最弱的一环,如今她在这个项目上不仅补足了短板,还到达了世界顶级水平。

  以赛代练,期待冬奥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同时在准备三个项目的谷爱凌可能会是北京冬奥会上最忙碌的运动员之一。

  兼顾三个项目,如何平衡分配训练以及比赛的时间?离冬奥会开幕不足两个月,如何安排最后的备战?

  在最近的两个月里,谷爱凌在瑞士、奥地利分别参加了两个训练营。“在瑞士,时间差不多都分到U型场地训练。在奥地利,大部分时间我在练习坡面障碍。”她说。

  在接下来的雪季里,谷爱凌还要参加很多站比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备战冬奥会。“昨天我刚赢了大跳台的比赛,后面又要开始U型场地世界杯,所以就算是U型场地训练了。”谷爱凌说。

  提到北京冬奥会,自称“北京大妞”的谷爱凌表达了自己对于主场作战的期待。“我当然等不及参加冬奥会了,非常期待我的表现。有三个项目就等于三次滑雪机会,对我来说每次滑雪都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越多越好!”

  冬奥会正值春节,立志成为美食评论家的谷爱凌已经想好了冬奥会期间吃的食物。她说:“我们(到时候)应该吃点饺子,正好分享一下中华文化,让世界各地的人去尝尝中国美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两块“金牌”的故事
两块“金牌”的故事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