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本”和新站口暖了民心
2021-12-07 16:04:2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即将过去,很多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儿得到解决,海淀清河文苑小区居民盼了18年,终于拿到了房产证;居住在房山线花乡东桥站附近的居民出行再也不用绕远……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海淀清河文苑小区居民

  盼了18年终于拿到“大红本”

  “盼啊盼啊,心心念念的‘大红本’终于拿到了!”12月2日,入住海淀区清河文苑小区1号楼的首批居民终于拿到了红彤彤的房产证。房产证曾是小区256户居民入住18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如今经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多方努力,“烦心房”变成了“安心房”,居民心里沉甸甸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交税、审核、办证……12月2日上午9时,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刚刚开门,清河文苑小区的5户居民就走了进来。忙活了一上午,他们终于领到盼了18年的“大红本”。“想着要办证,我高兴得3点就醒了,激动得睡不着。”居民周翠玲开心极了。

  小区开发商紫都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办证负责人刘钊告诉记者,清河文苑小区早在2003年就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共有两栋楼,2号楼的房产证早已办好,1号楼的房产证却因楼北侧的职工宿舍未完成拆迁受到了影响。“我们本想先融资,按先前规划完成拆迁,可因为市场变化,拆迁安置负担越来越重,结果拖成了‘老大难’。业主买了房,没少交一分钱,却迟迟办不下房产证,对此我们是有责任的。”刘钊说。

  “没有房产证,特别不方便。”毛纺南小区的居民祖砚名说,1号楼里共有3部电梯,之前坏了一部,另外两部也常出故障。可没有房产证,就无法启用公共维修资金,社区和街道只能从区里协调资金解燃眉之急。拿不到房产证,成了居民多年未解的心病。“2019年市民投诉热线都打‘爆’了,一个月我们接了500多件投诉。”

  为解决房产证“难产”问题,清河街道“吹哨”,市区两级政府和开发商积极响应“报到”。规自委海淀分局的工作人员说:“房产证办理过程特别曲折,光是协调会就开了不下20次。”

  转机来自市规自委等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意见》确立的“无错优先”原则。“我们采取了‘剥洋葱’的方式,一层层解决问题:先行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房产证,后期继续协调拆迁事宜。”工作人员说。

  除了已经办完的5户,其余符合条件的居民的房产证也在陆续办理中。“百姓拿证的心情非常急切,中心会协调人手,加班加点。”工作人员说。开发商方面的办证负责人也表示会全力配合,尽量让大家少跑路。 本报记者 师悦

  房山线花乡东桥A2口完工

  新开一个地铁站口居民少绕800米

  去年年底,地铁房山线北延开通,其中花乡东桥站的A2口却一直没开,去往天坛医院新院区的患者和周边居民,只能从四环路南侧地铁口出来,再绕行800多米。昨天,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获悉,A2出入口已经建成完工,将于近期开通。

  轨道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长赵德海介绍,房山线北延开通后,花乡东桥站只有A1口和B口对外开放,这两个出入口都位于南四环南侧,而北侧天坛医院每天上万患者、8000名医护人员,还有新房子村的村民,都存在地铁出行需求。

  “以前,大家只能从A1口出,从花乡桥下穿过南四环主、辅路,绕行800米的路程,约20分钟才能到达天坛医院。”赵德海说,今年以来,不少市民打12345热线询问北侧出入口何时能开。这件居民的烦心事被反映到京投所属轨道公司。

  “地下通道通过暗挖穿越南四环主、辅路,属于一级风险源工程,路下涉及穿越雨水方涵、电力管沟及污水、自来水、燃气等多条重要管线,施工难度极大,相关各方协调难度大。”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一处处长杨丽明说,了解到群众的呼声、企业的难处后,市重大项目办将该项任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挥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协调平台作用,将地铁建设涉及的恢复与优化纳入工程建设协调,同时也得到了规划、园林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轨道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在不影响南四环、房山线交通和市政保障不断、不停的前提下,多次论证施工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记者昨天实地走访发现,从天坛医院南门步行200米就能到花乡东桥站A2出入口。眼下,出入口标识、围栏等设施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周边道路已清扫干净。考虑到医院就医患者需求,出入口东侧还单独设立了一个无障碍电梯口,无障碍通道、扶手等设施设备完善。

  乘坐电梯进入A2出入口后,步行几米,便可看到一条长达百米的通道,与A1出入口连通,乘客可通过这条通道穿越南四环,解决了绕行进站乘车的难题。由于通道较长,建设单位还加装了色彩温馨的灯条。 (记者 任珊 潘之望 摄)

  (原标题:“大红本”和新站口暖了民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大红本”和新站口暖了民心
    一年即将过去,很多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儿得到解决,海淀清河文苑小区居民盼了18年,终于拿到了房产证;居住在房山线花乡东桥站附近的居民出行再也不用绕远……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 高品质住宅须全装修交房
    市住建委、市规自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高品质商品住宅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换句话说,购房人购买了承诺高品质建设的商品住宅,未来收房时得到的一定是全装修住宅。
  • 新地标六工汇年底全面完工
    滑雪大跳台以南是首钢园的制氧厂区,经过改造成为集办公、演播厅、展厅等多种功能的复合空间。以首钢为引领,带动巴威-北锅、石热等“京西八大厂”全面复兴,有效促进腾退空间和低效楼宇“腾笼换鸟”,让老空间焕发新活力。
  • 40多家单位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北京市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存在向未成年人收费问题,损害了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 天宫课堂第一课9日下午开讲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课堂”第一课定于12月9日15时40分开始,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在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设置地面分课堂。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两块“金牌”的故事
两块“金牌”的故事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