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北京新推多项举措
2021-11-30 17:0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共包含73项举措,将更好发挥综合保税区在“两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北京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北京在运营的综合保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的积极践行者,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北京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合保税区,已完成预验收,正加紧筹备正式验收,争取早日封关运行。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三个部分。其中主要任务包含5大方面,73项举措。一是优化功能定位。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为目标安排措施10项。二是提升发展质量。围绕提升两类贸易发展水平、鼓励拓展保税服务、支持枢纽服务发展、鼓励培育新兴业态四方面安排措施27项。三是创新管理模式。聚焦研究优化保税模式、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安排15项措施。四是强化投资促进。着眼多渠道加强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安排10项措施。五是加大服务供给。从强化人才供给、土地供应、财政支持等要素保障和优化园区服务方面安排11项措施。

  刘梅英介绍,《实施意见》还统筹谋划天竺、大兴、亦庄、中关村综保区发展定位,精准聚焦,持续优化综保区功能。提出天竺要转型升级促跨越,围绕生物医药、文化贸易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服务贸易;大兴要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的“四新发展”;亦庄要围绕主导产业集群,重在服务高端制造强功能;中关村围绕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要聚焦创新强特色。 (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惠民观影活动
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惠民观影活动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京雄高速设智慧车道测试无人驾驶
京雄高速设智慧车道测试无人驾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