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冰雪特色突出
2021-11-30 08:56: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冰雪森林模拟户外山地滑雪场景增加市民户外滑雪趣味性 摄影/赵昂

  在冬奥公园看新首钢大桥别有一番风味 摄影/本报记者 刘婧

  火车乐园陈设的绿皮火车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摄影/本报记者 刘婧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探访北京冬奥公园时发现,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冬奥后花园”冰雪特色和文化氛围更加突出,同时也将原来被工业厂区、铁路等割裂开的城市空间进行织补缝合,利用永定河滨水空间资源,融合水利文化、首钢工业文化、丰沙线铁路文化、奥运文化等,建设开放展示长廊,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新亮点,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加优美的滨水活动休闲场所。

  据介绍,北京冬奥公园总面积约1142公顷,相当于两个奥森公园的面积。围绕永定河观赏跨河大桥、滑雪大跳台和石景山景观的诸多景点也成为市民打卡游玩的好去处。集中在永定河左岸的公共空间提升工程也全部完工对公众开放。

  连通首钢园和永定河

  沿着冬奥公园一直往里走,便来到了公园的核心景观——永定河左岸空间。抬头仰望,首钢滑雪大跳台映入眼帘。拾阶而下,经过时光隧道,逐渐走进永定河畔,两处隧道一处采用水波纹板,引入永定河波光粼粼的意向,一处采用曲面电子屏,冬奥期间,将播放和冬奥相关的多种画面,增加智慧体验。

  石景山区城管委副主任刘永升告诉北青报记者,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是北京冬奥公园北部的一条线性空间,长6公里,面积约30公顷。紧邻首钢滑雪大跳台,建成后将是连接首钢园至永定河的重要通道,将原来城市中形成的这种不同区域之间的“裂痕”进行了织补缝合。

  社区居民参与民意调研

  据介绍,永定河左岸的公共空间提升工程是市发改委支持的全市规模最大的线性滨水公共空间标杆工程。2020年5月,石景山区城市管理委以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为中心,综合考虑高井沟、莲石湖公园、冬奥组委、新首钢大桥、京原路以南等重要节点,对周围5公里范围内893名社区居民开展民意调研。市民针对人文景观、植被绿地、公共空间、交通道路、休闲设施、夜景照明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结合铁路部门等相关产权方、行业专家、居民代表等各方意见和勘探的实际情况,石景山区将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作为冬奥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拆除新首钢园区北区西侧围墙,打破亲水空间与园区“壁垒”,新增出入口和亲水节点,实现永定河与新首钢园区北区融合发展。

  4个主题段“冰雪味儿”十足

  新建露天剧场、非标准体育场、亲子活动空间等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地,同时以自然生态为环境基底,融合永定河历史文化、奥运文化、工业文化、丰沙文化,织补城市“裂痕”……左岸空间真正将湖光山色融入城市和百姓生活。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空间设置了全龄段休闲活动功能服务场地及设施,分为丰沙记忆、织梦奥运、生活聚场、冰雪童趣4个主题段,其中,织梦奥运主题段市民“打卡”次数最多。

  织梦奥运主题段北起S1线桥下,南至新首钢大桥,长度1.69公里,面积12.91公顷,设置直通莲石湖区的亲水节点2处,串联了冬奥、永定河、首钢及铁路多种文化。作为重点区域,由北向南集中设置了高线公园、冰雪森林、火车乐园及桥间天地等节点。

  “国外的滑雪都是在森林中进行的,所以我们也打造了冰雪森林景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副院长韩炳越告诉北青报记者,考虑到冬奥期间滑雪大跳台赛事区域直播航拍效果以及大跳台俯瞰视觉,他们将原有硬质空地设计成一片完整的起伏地形和常绿森林形成的完整景观,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和视觉冲击力,打造成“冬奥后花园”。同时,对高低起伏的地形经过三维模型的精细推敲,模拟出户外山地滑雪的生动场景,地形上蜿蜒的园路就好比一条冰丝带,成为体验户外滑雪场景的赛道,增加市民体验的趣味性。

  同时,在绿植栽种方面,以常青油松为基调树种,再现北平的冬。在丰沙铁路两侧列植银红槭,形成秋叶大道,新增北京秋季赏红叶的好去处。小乔和地被增加一些开花的树种,兼顾春季的景象。“冬天的雪一下,这里马上就会变成一个小型的冰雪森林。”韩炳越说。(记者 刘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4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冰雪特色突出
    石景山区城管委副主任刘永升告诉北青报记者,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是北京冬奥公园北部的一条线性空间,长6公里,面积约30公顷。织梦奥运主题段北起S1线桥下,南至新首钢大桥,长度1.69公里,面积12.91公顷,设置直通莲石湖区的亲水节点2处,串联了冬奥、永定河、首钢及铁路多种文化。
  • 北京将进一步丰富咖啡馆、药店、便利店等便民网点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精准补建、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67个。上述工作带动全市消费市场加速回暖,1-10月,全市总消费、社零总额、服务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5.5%、13.1%和17.6%,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 《悬崖之上》领跑提名榜
    中国电影家协会29日公布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于和伟和张译凭借《悬崖之上》共同提名最佳男主角奖,并将和刘烨、易烊千玺、郭晓东竞争该奖项。
  • 老工业区记忆和新景观相融合
    走在冬奥公园里,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些老工业的遗存。其中,丰沙记忆主题段北起麻峪东街,南至S1线桥下,长度2.05公里,面积6.83公顷,这一主题段结合文化广场与铁路元素,展现了丰沙文化、铁路文化,打造特色公共空间。
  • 北京今日大风降温 最低温将降至-5℃
    今天,本轮冷空气对北京的影响还将继续深入。今天白天本市最高气温6℃左右,叠加风寒效应后体感十分寒冷,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风防寒,远离广告牌等临时搭建物。尤其是周五白天,风寒效应比较明显,市民上班时一定要注意防风防寒。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