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村首迎全要素“模拟战”
2021-11-21 16:31:0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运动员核酸采样室内,“居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在激活服务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证件激活服务。

  当天还进行了公寓楼火情应急疏散演练。

  丰富多样的菜品让前来测试的“居民”尝了个鲜。

  2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对测试“居民”开放,大家在清静整洁的环境中进行有氧和力量训练。

  北京冬奥村内随处可见指示牌。

  为全面检验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赛前运行状态,11月20日至21日上午,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一次“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运行测试“模拟战”。774人组成43个“代表团”和1个“观察团”参加了代表团注册、居民服务、餐饮保障、核酸采样等18个场景和11个科目演练。

  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南部,占地23.6公顷,由总建筑面积38.66万平方米的20栋公寓楼、一个运行区和一个广场区组成。冬奥村是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赛时,冬奥村(冬残奥村)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53天、每天24小时的保障服务。

  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和430位“居民”,分批次通过班车抵达交通场站,进入村内第一站——运行区的接待中心。演练现场,1个无障碍入口、两个已注册入口、两个未注册入口同时开放。

  在安检入口,“运动员”仅需拿出身份证在闸机上一刷,即可一次性显示北京健康宝状态、是否具备48小时内核酸证明以及新冠疫苗接种情况,随后完成物检、人检,方可入内。

  “赛前运动员的注册卡分为两种状态,对于未在机场激活的,需要先在这儿完成激活,再拿着注册卡来到验证处。”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及访客中心经理赵玉艳介绍,赛时,验证区还将摆放两台自助机,用于确认运动员的注册状态,完成核验后,运动员们即可前往居住区办入住。

  记者注意到,运行区还设有专门的行李寄存室,方便运动员轻松完成注册激活手续;从验证区出来,还有行李协助搬运服务,有需要的可以贴上冬奥村准备好的楼号贴纸,由工作人员用电瓶车或手推车帮助搬行李。

  演练现场还迎来十几位坐着轮椅的“居民”。“基本能够无障碍通行到各功能区,环形无障碍路径连接到每栋公寓楼,而且村内处处可见无障碍入口、无障碍坡道。”参测员杜鹏畅快地感受到了村内的无障碍流线,入住房间后,推拉门的设计、入口处的轮椅回转空间、低位窗台以及卧室的低位开关也让杜鹏惊喜。

  冬奥会时,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伙食”怎么样?昨天晚上,运动员主餐厅开放,中餐餐台的宫保鸡丁、回锅肉、酸菜鱼、炖土豆牛肉,世界餐台的玉米浓汤、无骨烤鸡腿,素食餐台的炒西蓝花、白菜豆泡,亚洲餐台的印度咖喱羊、蔬菜炒乌冬面,还有比萨、意大利面、牛角包、全麦面包、芝士蛋糕、巧克力慕斯、火龙果、哈密瓜、香梨等,丰富多样的菜品让前来测试的“居民”尝了个鲜。

  “赛时提供的678道世界各地特色菜品将8天一循环,这次测试主要是选择了其中一天的菜单,并根据中国人口味适当调整,我们也希望测试后根据反馈对菜单进行完善。”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餐饮副主任纪晔说。

  餐厅在疫情防控上也做足了功夫。记者看到,餐厅进门处有两块电子屏,一块显示疫情防控情况,包括就餐人员是否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另一块则实时提示餐厅拥挤程度以及各餐台标识。接着,测试“居民”会来到防疫用品台,这儿备齐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棉片和免洗手消毒剂等消毒用品。

  除了吃、住,运动员在生活娱乐方面将享受到丰富的体验。昨天,2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对测试“居民”开放,大家在清静整洁的环境中进行有氧和力量训练。在广场区,村民们不仅能吃到快餐,喝到咖啡,享受照片冲洗、衣物干洗、花卉预订等“一站式”服务,还能前往冬奥特许商店“买买买”,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区、中医药展示区等体验服务空间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记者 任珊 吴东 潘之望 摄影)

  (原标题:体验抵离注册、感受住宿环境、尝鲜运动员菜单 北京冬奥村首迎全要素“模拟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村首迎全要素“模拟战”
    2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对测试“居民”开放,大家在清静整洁的环境中进行有氧和力量训练。为全面检验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赛前运行状态,11月20日至21日上午,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一次“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运行测试“模拟战”。
  • 洪桐峪水关明年有望抢险加固
    在520.77公里的北京段长城上,至今还保留相对完好的水关不超过5个,整体性最好的要属位于密云区冯家峪镇白马关村村委会北侧的洪桐峪水关。如果通过评审,洪桐峪水关将被列入2022年北京市长城抢险加固项目,明年启动抢险保护。
  • 京考报名结束 最热职位264比1
    11月19日18时,2022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结束网上报名。此次京考共有2399个职位计划招录4266人,包括2203个普通职位,161个面向大学生士兵职位,18个面向残疾人职位,17个特殊职位。从单个职位来看,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组联岗,竞争比为264比1。
  • 怀柔庙城1.2亿元打造铜牛影视小镇
    利用“疏整促”腾退的储油罐、老厂房等改造升级建设文创园区,怀柔区庙城镇被列入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试点的两个项目——铜牛影视小镇和北京果脯博物馆分别又有新进展。
  • 探索岗位精准推送 预计发布信息70万个
    为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于11月20日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出系列专场招聘会、供需对接大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三大系列活动,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北京:萌娃打疫苗
北京:萌娃打疫苗
燕山深处天鹅舞
燕山深处天鹅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