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体开始吊装“钢铁大碗”
2021-11-19 14:25:4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8日),工体改造复建又有新进展。履带吊车将一块超过200吨的钢结构部件稳稳安放在临时支撑架上,这是工体项目吊装的第一块钢结构。从此刻起,新工体钢结构施工全面开始,明年一季度完成。

  罩棚什么样

  像个倒扣的“钢铁大碗

  罩棚是专业足球场的标配,但在老工体并未配备。“本次改造复建增加的全新罩棚,可以让新工体提升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满足亚洲杯及未来更高等级国际足球赛事的办赛要求。”中赫工体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罩棚还整合了包括遮阳、照明、排集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在内的六大功能,并具备在未来设置环形LED屏幕及灯光秀的条件。

  “传统外观,现代场馆”作为本次工体改造的指导方针,在罩棚的设计上也得到了体现:设计更强调打造视觉稳定性和主场气质,展现出国家级体育场的庄重和大气,体现团结、努力、向上的体育精神。

  出于保护原建筑风貌的要求,新增罩棚的高度和弧度受到严格控制,适度增加主体建筑檐口高度,形成对新增罩棚及支撑构件的视线遮挡,最终屋顶罩棚采用大开口空间单层拱壳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达到1.64万吨。

  对于工体罩棚的造型,中赫工体结构工程师牛奔把它比喻为一个“倒扣过来的碗”。这个“钢铁大碗”既坚固又精巧,与工体庄重典雅的风格相得益彰。

  遇到啥难题

  罩棚构件都是“大家伙”

  工期紧、精度高、温度低是本次工体屋顶罩棚钢结构施工要面临的三大难题。

  工体罩棚钢结构部件个个都是“大家伙”,外侧受拉环单个部件重达16吨,径向梁单根重量57吨,首次吊装的受压环部件更是重达200吨以上。针对这些“大家伙”,施工现场罕见地引进了1250吨履带吊车进行吊装。工程负责人宋鹏介绍,施工工期要求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6个月的工作量,项目施工团队不断优化调整施工工序,还专门引进了电磁感应加热器、岩棉保温、焊接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工艺,确保新工体罩棚钢结构焊接质量稳定和外观美观。

  按照计划,新工体将于明年12月竣工验收。(记者 曹政 程功 摄)

  (原标题:新增屋顶罩棚 提升观赛体验 新工体开始吊装“钢铁大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燕山深处天鹅舞
燕山深处天鹅舞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冬日吃栗子
冬日吃栗子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