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权小区动用大修金简单了
2021-11-17 15:35:1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账上明明趴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却因为产权单位太多,导致这笔钱看得见用不着。这样的烦恼,今后有望解决。市住建委、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于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多售房单位楼房支取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问题的通知》,明确可由业委会或物管会作为申请主体,可不再征求各产权单位意见。

  老楼维修常卡在产权单位多上

  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住宅楼,不少都属于职工宿舍楼,一栋楼内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售房单位的情况普遍存在。三四十年过去,当年的职工宿舍楼变成老旧小区,也开始出现一些“毛病”,最突出的便是电梯更新、污水管线更新和屋面防水维修。要想保证楼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业主得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俗称的房屋“养老金”。在实践中,部分小区却“卡”在产权单位多上。比如,一栋楼内,80户住户涉及超20家产权单位,有的产权单位已关停、倒闭。但按照要求,原产权单位账户上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必须由该单位去银行办理支取。

  《通知》出台的初衷,正是为了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深化改革,保证多售房单位楼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能够得到及时维修、更新和改造。

  按新规不再征求各产权单位意见

  《通知》规定,对于一栋(幢)楼房中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售房单位的多售房单位楼房,需要进行维修维护时,符合支取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条件的,可由业主委员会作为申请主体;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由经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共同决定授权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申请主体;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由街道(乡、镇)或者社区(村)确定申请主体。无论是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还是由街乡确定的申请主体,申请支取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均可不再征求各售房单位的意见。

  既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没有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小区,谁能作为申请主体?记者了解到,经授权后,物业公司可作为申请主体,征求所在楼栋业主同意后,即可申请支取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通知》也提出,在流程上,申请主体须按支取使用专项资金的相关程序向属地区住建委(房管局)提出申请,区住建委(房管局)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区住房资金管理部门收到区住建委(房管局)的审核意见后,按所列资金明细直接从售房单位账户划转至申请主体指定银行账户。同时,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责任主体要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多售房单位楼房专项维修资金明细台账,遇有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需要维修、更新和改造,做到快速反应,维修及时。(记者 赵莹莹)

  (原标题 :无需征求各产权单位意见 业委会或物管会是申请主体 多产权小区动用大修金简单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今年已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5.5万余套
    今年以来北京市在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中,均提前完成任务。
  • 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发布公告 11月19日开始发行
    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发布公告,将于11月19日开始发行。根据规则,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较高,而以公募基金的方式,中小投资者相当于突破资金门槛限制,参与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
  • “京华号”单月掘进542米 东六环改造刷新纪录
    近日,由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掘进突破1500米。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孙旭涛介绍,东六环盾构隧道穿越地层为高密富水砂层,最大埋深达到59米。
  • 业委会物管会为申请主体 多产权小区可动用大修金
    账上明明趴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却因为产权单位太多,导致这笔钱看得见用不着。《通知》出台的初衷,正是为了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深化改革,保证多售房单位楼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能够得到及时维修、更新和改造。
  • 结束居家观察 居民头件事就是送锦旗
    本月初,受疫情影响,陈经纶中学分校东湖湾校区部分师生须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其中有600余户居住在东湖街道,涉及12个社区。在利泽西园,自来水入户管道破损漏水,紧急抢修期间,社区带领物业第一时间为居家观察家庭送去饮用水和生活用水。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