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24小时在线倾听
2021-11-17 08:54: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清晨,在深夜,每当人们在疫情中积攒的情绪无处释放时,在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疫情专线的一端永远有人在守候。疫情以来,市心理援助热线连续作战,共接听相关来电咨询27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400小时。

  本轮疫情波及丰台、昌平、海淀、朝阳等多区,前后多个小区被封控。生活节奏被疫情打乱的同时,也有部分居民的心理秩序一时失衡了。

  “我特别愿意积极配合防控政策,最开始隔离观察的几天,我还觉得挺放松的。可是时间一长,我就越来越焦虑。”情绪的波动逐渐给来电者带来了躯体的反应,他食不下咽,整夜不眠。接听这通来电的是咨询员王景娜。在来电的前十几分钟,她耐心倾听着来电者的诉说,回应并接纳着来电者的情绪。这是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痛快地释放能够使沮丧的情绪得到缓解。通过心理知识的普及,来电者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有了了解,这有助于进一步疏导他紧张的情绪。近一个小时的通话交流过后,王景娜明显感觉来电者的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开始积极地为自己安排起了隔离生活的“日程”。

  近两年的时间里,心理援助热线的工作人员们最能清晰地感受到,疫情带给人们心理上的变化和影响。“面对疫情,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但就像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样,‘心理防疫’也要常态化。”王景娜说。(记者 孙乐琪)

  (原标题:“心理防疫”24小时在线倾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