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轴线,寻找中轴面孔”
2021-11-01 08:44: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在京召开之际,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近日发起“对话中轴线,寻找中轴面孔”计划,旨在通过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向世界介绍北京中轴线,助力中轴线申遗。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我国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汇集整座城市建筑精髓,浓缩古今时空人文风貌。“对话中轴线,寻找中轴面孔”活动发起3天时间内,发起方征集到许多丰富的作品,一张张“中轴面孔”见证着中轴线的发展。从1921年至今,坐落在中轴线上的大北照相馆为数不清的顾客记录了岁月中的温情,见证了北京城的发展和变迁。照相馆摄影师赵增强感慨良多:“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我见证了每一位客人的真诚笑脸,也见证了国家很多重要的时刻。大家的笑脸是我坚持拍摄的动力。”

  一条中轴线诠释着传承与创新。为保持天坛的面貌,安河琉璃创始人、北京官式琉璃瓦烧制传承人姬瑞琴不懈努力,她说:“从265片只有5片合格,到如今天坛满目蓝色琉璃,片片闪耀,我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坚持住、熬得住,才能像琉璃一样出彩。我想让琉璃烧制这门技艺薪火相传,在北京中轴线上继续焕发荣光。”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上,北京中轴线文本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在主题演讲中,向各国代表介绍“亚洲文化多样性视角中的北京中轴线”;刚刚上线的“北京中轴线”数字展,将中轴线这一中国优秀文化遗产推向国际舞台;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发起的“对话中轴线,寻找中轴面孔”活动,则通过一个个平常的故事,致力于同一个目标——助力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与保护,让北京这座饱经沧桑又历久弥新的城市与世界文明对话。(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语言大学开展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
北京语言大学开展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
轮椅冰壶——“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夺金
轮椅冰壶——“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夺金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