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主题巡展揭秘科技冬奥
2021-10-25 08:59:1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小观众体验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的项目。记者 阎彤摄

  做一回冰球守门员,体验一把雪道飞驰的快感,化身造雪小能手……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启动。

  该展览是中国科技馆基于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项目的阶段成果举办的。围绕“冰雪运动点燃的激情梦想”,展览展示了冰雪运动比赛形式及规则,冰雪运动项目背后的科学原理、科技支撑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相关知识。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让观众在趣味中探索冬奥的科技奥秘。冰雪运动员的“战袍”“战靴”等也在展览中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对这些比赛用具背后的高科技元素也进行了揭秘,比如高山滑雪训练防护服采用的是新型柱状阵列式抗冲击结构和新型吸能缓震材料,能有效保护高山滑雪运动员穿越旗门时不被抽打伤害;滑雪镜之所以采用球面镜镜片,是为了让视野更开阔、视差更小、保护性更强。

  一场“科技冬奥”主题教育活动同期进行。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教师们结合现场展览,带领观众一起动手,通过制作火炬了解火炬的内部结构、设计特点和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在设计制作冰陀螺的过程中,了解陀螺质量分布和转速之间的关系,探究旋转之力的奥秘;通过为奥运五环涂色,用超轻黏土制作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吉祥物,了解奥运文化,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由中国科技馆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共同举办的“魅力冬奥之科技冬奥小小讲解员”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启动。(记者 牛伟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中国科技馆主题巡展揭秘科技冬奥
    昨天,小观众体验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的项目。该展览是中国科技馆基于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项目的阶段成果举办的。
  •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闭幕
    尤为特别的是,担任乐曲独奏部分的陆轶文要同时演奏二胡和二胡的前身“奚琴”,即一件谭盾根据敦煌壁画设计复制的乐器。”奚琴与二胡见证着中国音乐的发展传承,谭盾希望通过它们与交响乐团的并置,以及与斯特拉文斯基的对话,“让中国看到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中国”。
  • “冰立方”精准防疫事半功倍 科技含量十足
    昨天,在举办“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的国家游泳中心,消毒机器人和防疫提示机器人在场馆内提供服务。在为参加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的运动员服务时,“冰立方”相关防疫工作人员很注重细节。
  • 奥运五环标识亮相首钢园
    北京首钢园冰雪大跳台旁的奥运五环标识日前完成吊装焊接,正式亮相。奥运五环标识重5吨,高7.05米,宽11米,10分钟可旋转一周。本报特约摄影 李文明
  • 【对话冬奥建设者】刘利锋:“步步精心”打造延庆赛区一流场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迎来100天倒计时,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建设情况备受关注。其中,延庆赛区建设难度最大,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赛区”。日前,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接受新华网专访,讲述延庆赛区的建设者们如何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的精彩故事,回忆“步步精心”的建设历程。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北京新增一处疫情中风险地区
北京新增一处疫情中风险地区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男子500米赛况
男子500米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9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