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街少走三成路 望京超大路口完成改造
2021-10-22 09:39:0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阳区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完成,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机动车通行效率提升超8%。 记者 程功摄

  8000平方米的“Y”形大路口,行人过街曾经“步步惊心”。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的交叉口最近通过绣花般的精细改造,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过街距离缩短三成。

  超大路口范围缩小一半多

  从北四环望京桥向北行驶,经过的第一个路口便是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交叉口。这个“Y”形路口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是朝阳区最大的路口。

  “以前,行人过街最长要走65米。往往还没走到,绿灯就变红了,安全性较差。”朝阳区交通委规划科科长马卫国说,对于行人来说危险,对机动车来说同样混乱。“Y”形路口的三个开口直接连通主路,机动车转向不便。此前多年,这里一直事故频发。

  治理超大路口,首要措施是缩小其面积。在施工中,该交叉口三向路口的车辆停止线均前移,三组斑马线连成矩形,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

  增加绿荫让慢行更舒适

  路口的改造,处处彰显着慢行优先的理念。路口增加4组共8个信号灯,行人过街时,至少有45秒时间路口机动车全部停驶;增设过街安全岛7处,增加非机动车专用左转信号灯设置模式,自行车在路口可一次性左转,无需像传统路口一样多次转弯。

  行人、非机动车的运行轨迹得到规范,乱跑乱闯的人少了,机动车也受益。测算显示,由于滞留时间变短,机动车通行效率提高了8%到10%。

  路口面积缩小时,省出的空间改造成为街头绿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这片绿地以功能性为主,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引导行人快速通过。”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路口两侧还增添了行道树,补植国槐、白蜡、紫叶李、西府海棠等130株,提高慢行舒适度与街区环境。

  “智慧+感知”助力路口提升

  焕然一新的路口也增设了10余套科技设备,其中就包括联动信号灯。“以前用的是单点信号灯,更换为联动信号灯后,它会根据整个区域的路网情况,生成最优配时方案,保障机动车和行人安全有效地通过路口。”马卫国介绍。

  今后,该路口还将试点建设“全息路口”,收集并分析每一条车道的通行数据,为交通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朝阳区将对路口改造后的成效进行科学评价,针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出行特征进行对比分析,后续将根据大数据结果及群众诉求,不断优化完善交通组织,综合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过街少走三成路 望京超大路口完成改造
    朝阳区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完成,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机动车通行效率提升超8%。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的交叉口最近通过绣花般的精细改造,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过街距离缩短三成。
  • 超95%学生能独立完成大部分作业
    全市98.62%的学校确保学生每天作业时间不超标,超95%的学生表示自己能独立完成绝大部分作业。近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对全市16区及燕山区、经开区近600名校长、3万余名教师和8万余名学生开展问卷调研。
  • 28件“海归”雕塑入藏首博
    “感谢博物馆,为这些漂泊海外的艺术作品‘安家’。王维力1938年出生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家刘开渠、滑田友和王临乙。
  • 200余幅珍贵影像讲述百年变迁
    东城区委宣传部与《中国摄影》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展”近日在明城墙遗址公园启动巡展。作为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重要活动板块,该展览包括“沧海桑田”“岁月如歌”“百家百福”“百年好合”4个板块,共展出200余幅不同时期珍贵的影像作品。
  • 6000只迁徙候鸟飞抵怀柔水库
    大天鹅、鸿雁、红头潜鸭……昨天,在怀柔水库进行候鸟迁徙观测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传来消息,南下迁徙的候鸟已抵达怀柔水库,总数量约6000只。幸好有怀柔水库这样一处歇脚的地方,给迁徙的候鸟当加油站。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