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学生能独立完成大部分作业
2021-10-22 09:38: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市98.62%的学校确保学生每天作业时间不超标,超95%的学生表示自己能独立完成绝大部分作业。昨天,“双减”后首份北京市中小学作业情况调研报告发布。基于调研结果,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提出十条建议,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优化作业支招。

  近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对全市16区及燕山区、经开区近600名校长、3万余名教师和8万余名学生开展问卷调研。该中心主任贾美华介绍,调研发现,“双减”后,本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制度建设趋于完善,制定作业管理方案的要求得到较好落实。调研数据显示,96.04%的学校制定了全校作业管理方案,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的学校占92.77%。同时,学校通过控制作业总量和书面作业时间,有效减轻了学生负担。89.06%的学生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不多,超95%的学生表示自己能独立完成绝大部分作业。

  调研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如学校在作业设计教研、分层作业设计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学生在校完成作业比例尚待提高,学校、教师急需专家指导与优质资源引领等。对此,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从“依据学科特点设计适宜的作业类型”“建立教师试做作业制度”“注重分层并精选作业”等维度,向全市中小学教师提出十条建议,如语言类学科要对背诵、默写、作文等作业进行长周期安排;理科类学科要改变作业难度、数量,避免与教学脱节、应试倾向严重等;各学科教师应引导学生到社区、博物馆、科技场馆等完成跨学科、主题式、项目式作业等。(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过街少走三成路 望京超大路口完成改造
    朝阳区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完成,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机动车通行效率提升超8%。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的交叉口最近通过绣花般的精细改造,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过街距离缩短三成。
  • 28件“海归”雕塑入藏首博
    “感谢博物馆,为这些漂泊海外的艺术作品‘安家’。王维力1938年出生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家刘开渠、滑田友和王临乙。
  • 200余幅珍贵影像讲述百年变迁
    东城区委宣传部与《中国摄影》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展”近日在明城墙遗址公园启动巡展。作为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重要活动板块,该展览包括“沧海桑田”“岁月如歌”“百家百福”“百年好合”4个板块,共展出200余幅不同时期珍贵的影像作品。
  • 6000只迁徙候鸟飞抵怀柔水库
    大天鹅、鸿雁、红头潜鸭……昨天,在怀柔水库进行候鸟迁徙观测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传来消息,南下迁徙的候鸟已抵达怀柔水库,总数量约6000只。幸好有怀柔水库这样一处歇脚的地方,给迁徙的候鸟当加油站。
  • 丰台区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今日检测完毕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介绍,今天丰台区将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日检测完毕。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