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件“海归”雕塑入藏首博
2021-10-22 09:38:3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谢博物馆,为这些漂泊海外的艺术作品‘安家’。”昨天,28件已故旅美华人雕塑艺术家王维力的雕塑作品入藏首都博物馆。

  王维力1938年出生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家刘开渠、滑田友和王临乙。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为追求艺术创作赴美,长期在休斯敦从事雕塑、绘画创作,其创作的《宋庆龄像》为北京宋庆龄故居收藏,《帕米尔的春天》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捐赠现场,两件半人高的铜塑作为入藏艺术品代表展出。它们定格了两位舞者的精彩瞬间,一位着唐装,轻甩水袖;一位长发披肩,凝视远方。王维力遗属代表李长华介绍,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家乡的博物馆,是王维力的遗愿。王维力于今年1月7日因病去世,这次遵照其“艺术报国,艺术还乡”的遗愿,将28件雕塑遗作捐赠给首博永久收藏。首博馆长韩战明表示,这批艺术品对于完善首博馆藏结构、丰富展示内容具有重要意义,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也反映了中国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未来,这些作品将随相关主题展览适时展出。(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超95%学生能独立完成大部分作业
    全市98.62%的学校确保学生每天作业时间不超标,超95%的学生表示自己能独立完成绝大部分作业。近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对全市16区及燕山区、经开区近600名校长、3万余名教师和8万余名学生开展问卷调研。
  • 28件“海归”雕塑入藏首博
    “感谢博物馆,为这些漂泊海外的艺术作品‘安家’。王维力1938年出生于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家刘开渠、滑田友和王临乙。
  • 丰台区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今日检测完毕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介绍,今天丰台区将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日检测完毕。
  • 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生活物资供应 套餐送到家门口
    “您这是50元的套餐,土豆3斤4两,胡萝卜、圆白菜2斤,尖椒、油菜、芹菜1斤,还有一根大葱、一斤鸡蛋、一斤前臀尖……”  昨天下午,一份份打包好的蔬菜肉蛋套餐被志愿者们送进了丰台区看丹街道恒富中街3号、4号、6号、7号院的部分居民家里。
  • 环球影城首次推出冬春漫游卡 有效期内多次入园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环球度假区获悉,环球度假区将于11月1日零点起正式推出北京环球影城冬春漫游卡、非指定日双次票及北京环球度假区房券三大产品。届时,所有产品将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飞猪官方旗舰店限量发售,价格包括1588元、1288元两种。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赛况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骨骼健康的“隐形杀手”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河北崇礼:冬奥赛场造雪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