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在京举办
2021-10-12 15:1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马晓冬 蒋文婕)立方星是什么?它是国际上广泛用于大学开展航天科学研究与教育的一种小卫星,具有成本低、功能密度大、研制周期短、入轨快等特点。

  11日,以“立方星,新技术验证与国际合作的平台”为主题的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在京举办。据悉,本次挑战赛由中国宇航学会和国际宇航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区总决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

  参赛团队的设计方案展览(图片由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赛事组委会提供)

  赛场上不少设计,都让人眼前一亮。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设计的“空间守望者”卫星,瞄准当下空间碎片和失效航天器等非合作目标的在轨服务这一热点问题,能够实现对目标姿态的智能预测,然后安全逼近目标,锁定目标的天线或其他部件,构建了针对非合作航天器的立方星智能维护与救援任务流程,为未来基于立方星的在轨服务任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呈现的卫星作品也让人耳目一新。事件相机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相机的新型传感器,触发事件为照射在像素点的光强的变化,一部的学生们设计了搭载两个事件相机的3U(1Unit即体积为10cm×10cm×10cm)立方星试验平台,工作在晨昏太阳同步轨道,实现在恶劣光照下对空间目标的观测、对高速旋转目标的观测、立方星高速自旋下的恒星跟踪。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侯晓介绍,立方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融合了机械、通信、电子、控制、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应用场景涵盖工业、农业、环境、交通等行业。举办这项赛事,将有效提升我国在微纳卫星领域的创新竞争力,扩大中国航天在国际中的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为获奖团队颁奖(图片由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赛事组委会提供)

  经过两天的竞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植物胶囊立方星”、北京理工大学“太空猎人”、大连理工大学“深空探路者”三支队伍荣获特等奖。9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获得特等奖的三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国际总决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