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种一级保护鸟密云都有
2021-10-12 14:52:2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翅长脚鹬在水面栖息。宋会强 摄

  10月12日,密云区首次公布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篇,这也是北京市发布的首个区级野生动物资源名录。从早期记录数据32科、141种野生鸟类,到如今收录21目、70科、388种,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密云区野生鸟类数量大幅增加,列入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8种鸟类全部在密云出现。

  在这份名录中,按照鸟儿的居留方式,分为在密云全年栖息的留鸟、迁徙期路过的旅鸟、在北京地区越冬的冬候鸟、在北京地区繁殖的夏候鸟、偶然出现在北京地区的迷鸟以及放生或逃逸等情况形成的非本地野生种群五个类别。收录了青头潜鸭、大鸨、白枕鹤、黑鹳、金雕等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鸟类足有20种。大天鹅、白尾鹞、红隼等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65种。另有北京市一级保护鸟类28种,包括白腰雨燕、星头啄木鸟、大白鹭等,以及斑嘴鸭、苍鹭等北京市二级保护鸟类115种。

  现行版《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共收录鸟类22目、75科、503种,其中大半在密云栖息;这些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16种,85种已在密云发现;列入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8种,全部在密云出现;列入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22种中,超过九成在密云发现。

  “密云位于东亚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上,加之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批候鸟过境、停歇补给。”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调查队队长张德怀介绍,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鸟类对环境变化相对敏感,且易于监测,国际上很多城市已经将鸟类的种群动态作为城市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指标。“因此,鸟种数量的动态分析,不仅是对鸟类的深入了解,也是对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分析过程。”

  据悉,《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对密云区野生动物资源的一次全面梳理,后续将根据进度安排逐一公布哺乳类、两栖爬行类名录。此外,《北京市密云区野生重点植物名录》也将适时公布。(记者 王可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