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1分钱乘车”只享一次
2021-10-12 14:56:1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2日起,中国农业银行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共同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业务。即日起至10月25日期间,市民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领取1张乘车优惠券,按指引开通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即1分钱乘坐公交、地铁,后续将接入更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渠道。

  体验

  1分钱乘车注册用了5分钟

  真的可以1分钱乘车?今早,记者使用苹果手机“尝鲜”。首先下载“北京一卡通”App,进入并登录之后,可以在乘车码的页面领取优惠券并获得“数字人民币”测试版App的兑换码。通过App Store下载之后,即可在“数字人民币” App内注册开通农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随后点击上方“子钱包”选项,打开北京一卡通推送子钱包,并在人民币钱包充值至少1分钱之后,回到“北京一卡通” App的乘车码页面,点击右上角选择更换支付方式,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就可以享受到乘车优惠。

  记者体验发现,整个过程中稍稍麻烦的是,需要接收多个验证码并填写相应信息,全程用时在5分钟左右。

  使用数字人民币坐地铁时,使用方式与使用普通的扫码乘车没有区别。乘客只需要打开“北京一卡通”App的乘车码,将二维码对准扫码口,即可进站乘车。乘车后记者发现,数字人民币钱包内仅扣款1分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分钱乘车的优惠券有效期为活动正式开始之日起14个自然日。在活动期内,每人只能享受一次优惠。

  内存

  “软硬钱包”方便老人孩子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载体不同,可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搭载于手机APP,将数字人民币与北京一卡通、乘车二维码深度融合,市民按照原有乘车支付流程和习惯,就能使用数字人民币乘车,线上完成交易,带上手机就能“走”遍天下。

  “硬钱包”从外观来看,就像一张带有屏幕的超薄卡片,类似原来的交通卡,只要将其靠近公交刷卡机或地铁闸机“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硬钱包”采用双离线支付技术,无网络时也能线下完成支付,操作简便,专为外籍人士、老幼等特殊人群打造。除此之外,还可在零售领域消费使用。不过目前,“硬钱包”正在内部测试当中,暂未正式开放申请。 本报记者 李博

  尝鲜

  多种渠道“1分钱”出行

  10月12日起,市民可参与“‘京彩’惠民生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首期推出的“‘京彩’通行”活动支持消费者领取数字人民币乘车券,体验1分钱乘公交或地铁出行。

  中国农业银行携手北京一卡通,在北京推出“京彩通行——一卡通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1分钱就能乘公交、坐地铁,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低碳减排。具体活动形式及参与方法可关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了解。

  中国工商银行近日也联合北京如易行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推出“京彩通行——亿通行1分钱乘地铁”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乘客通过“亿通行”APP领取乘车券后,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只需支付1分钱即可乘坐一次地铁。

  据了解,消费者可通过“首都金融”官网“北京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系列活动专栏”及微信公众号查看活动介绍,活动之间不具有排他性,消费者可点击感兴趣的一项或多项活动链接了解详情进行参与。 (记者 李博 潘福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