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6年生态涵养水位反超开采前
2021-10-12 09:13: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沉睡了23年的顺义区唐指山水库“醒了”。今年汛期的大量降雨和北京市水务局9月启动的生态补水工作,让这座干涸多年的水库重现生机。清水从密云水库一路南下,沿潮河进入潮河总干渠,最终流入唐指山水库。水面广阔、岸绿如玉、水鸟嬉戏……附近的村民和游客重见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但在水务人眼中,水库的“苏醒”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流入库区的清水将大规模回补地下,涵养和修复地下应急水源地。

  原来,唐指山水库及周边河道的下方,是北京的密怀顺地下水源地,而京密引水管理处所负责的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地是这一水源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北京第一个为缓解供水压力而建成的应急水源地。自2003年建成后,长年持续开采,为北京市民提供饮用水源,解了燃眉之急。

  开采之初,怀柔备用水源地的地下埋深为16.8米,此后历年随开采不断下降,由于今年汛期降雨充沛,再加上两次生态补水,怀柔备用水源地迎来“大丰收”。京密引水管理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怀柔备用水源地的地下埋深为12.98米,创历史新高。

  “这说明,我们这里的地下水位不仅恢复到了开采之前的水平,甚至还超了3.82米。”拿到最新的数据,京密引水管理处备用水源管理所副所长张继明难掩兴奋。近期,他所管辖的40眼担任开采任务的水源井也计划停水检修,让它们也“享受”一下“假期”。

  “18年了,终于准备让它们歇一歇了。”回顾水源地开采以来的这18年,张继明感慨良多。2003年到2005年,水源地完成设计开采任务,在两年的时间里为北京市民供水2.41亿立方米。

  “当初设计的是,水源地供两年水之后要涵养三年,但当时北京太缺水了,就一直没有按这个要求执行。”张继明说,从2005年开始,水源地进入减量续采期,截至2015年8月31日,10年间累计供水10.2亿立方米。“2015年8月,地下水位已深达51.23米,为历史最低。”

  南水的到来让水源地得以涵养,自2015年至今年8月,水源地处于涵养期,设备轮转运行,日供水量不足前些年的三分之一。6年的涵养,让水源地的地下水储备量持续增加,而今年上半年和目前正在进行的这两次生态补水工作,更是让地下水的储备量大幅回升。

  根据最新计算,自2015年以来,怀柔备用水源地的地下水储备量已增加近10亿立方米,相当于在地下存入了500个昆明湖。(记者 叶晓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感受艺术魅力 享自然和谐之美——“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感受艺术魅力 享自然和谐之美——“四季之歌”油画展在京“遇见”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601